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 科龙电器又被会计师甩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科龙电器又被会计师甩了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近来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麻烦事接二连三,前不久遭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已有其大老板———顾雏军遭遇“麻烦”的传闻,如今真正的麻烦真的来了:科龙电器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5年5月11日接到通知,现任香港审计师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和内地审计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德勤”)将不会再担任公司审计师

  德勤是科龙电器的2004年年度报告的审计师。德勤对公司200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2004年年报显示,科龙电器2004年已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84.364亿元中,包括对中国境内两家客户的产品销售收入5.76亿元(其中,4.27亿元发生于去年12月),以上其中一家新客户2004年12月确认了2.97亿元产品销售收入。

  德勤称,他们未能从这两家客户取得直接的回函确认,也未能确定与这一新客户的交易的真实性。2004年对这两家客户的全部产品销售收入中,截至12月31日和审计报告日尚未收款的金额分别为5.76亿元和5.56亿元。因此,他们未能取得足够证据以证实这些收入的真实性,或2004年12月31日公司及合并资产负债表中与这些收入相关的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也不能确认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及合并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是否不存在重大差错。

  因受到上述审计范围限制,德勤认为无法对科龙电器在会计管理方面的承诺表示满意,因而,德勤决定将不再继续接受科龙电器的聘请。

  科龙电器表示,公司向德勤了解德勤在其保留意见中提及的若干审计范围限制,原因是德勤对审计范围限制及有关交易的会计记录表示不满意。但是,由于不同意德勤对公司会计管理方面的意见,科龙电器称将保留所有相关的法律权利。

  据悉,科龙电器董事会将委任新审计师替代德勤,在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后,作出进一步公布。

  其实,这已是科龙电器第二次被会计师事务所“离弃”。

  德勤是在2002年接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成为科龙电器审计师的。2001年科龙电器公布年度业绩报告时,安达信因科龙电器旧管理层就该公司2001年发生的所有重大交易是否均被记录并完全披露未能作出声明和承诺,加上科龙连续两年亏损,且2001年底有净流动负债人民币1.8亿,而对科龙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质疑。当时,刚接受聘请的德勤对科龙电器上半年盈利出具了基本正面的意见,被市场认为也许洗清了科龙电器蒙受的“不白之冤”。

  本报记者 孙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