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太极集团暴露资金困局 受覃辉事件拖累违规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7:25 京华时报

  与长丰通信互保 受覃辉事件拖累

  本报记者 叶永笔

  “业界广为流传的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紧张一事,如今正随‘覃辉事件’慢慢爆发出来。”前天下午,业内一知情人士这样向记者透露。昨天,太极集团宣传处人士
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不存在资金紧张一说,并表示公司不受覃辉事件影响。但记者调查发现,太极集团已多次将旗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银行贷款,而且太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确与覃辉控制的长丰通信存在多起违规担保。

  被疑资金紧张

  前天下午,业内一知情人士称,太极集团由于受“覃辉事件”影响,资金紧张局面正在爆发。“不过,由于太极集团是重庆较为知名的国有企业,有关方面正在极力拯救,目前有关银行正向太极集团输血。”

  该人士称,4月底,太极集团由于资金紧张,向银行贷款6000多万元,加上之前的贷款,太极集团在银行的贷款可能接近10亿元。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4月28日,太极集团将旗下重庆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极股份”)部分股权质押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重庆分行涪陵支行,获得了6600余万元贷款;4月11日,太极集团将两子公司所持的太极股份部分股权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重庆枳城支行,获得了该行贷款7000余万元;再往前不到一个月(3月24日),太极股份同样通过质押股权,获得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分行3500万元贷款。

  太极集团宣传处邓渝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公司向银行多次贷款。但他一再强调:“公司不受‘覃辉事件’影响,目前所有工作正常,不存在资金紧张一说,更不存在有关方面极力拯救一说。”

  其实,太极集团资金紧张一说已在业界广为流传。之前,太极集团还向内部职工筹资8000万元。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曾针对此公开称,内部筹资8000万元只是为了集团改制,实现国有股减持,并非应付资金紧张。

  受困覃辉事件

  虽然太极方表示公司目前工作正常,但太极集团确实受到“覃辉事件”的影响。

  4月11日,覃辉在北京被警方带走。之后,有多家媒体披露,覃辉涉嫌行贿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已于4月26日被正式批捕。昨天,长丰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覃辉并未被批捕。

  太极集团在股权上和覃辉并无直接联系,但其旗下一上市公司和覃辉所控制的长丰通信存在着的巨额互保,将双方系在一起。

  太极股份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太极股份的担保余额为5.3亿余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55.88%。其中为长丰通信的担保余额为1.2亿余元。同时,太极股份还为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2.6亿余元,为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990万元。此外,太极股份、长丰通信、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水运等还存在连环担保,这几家公司的互相担保总额已超过20亿元。

  “这四家公司彼此之间大量交叉担保,只要其中的一家丧失了偿债的能力,便将殃及其他的三家。”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论覃辉是否被批捕,从这几家公司的经营情况看,肯定会影响太极集团,太极集团资金紧张局面不可避免。

  此前,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已因无力还清贷款,被太极集团提起诉讼。

  “我们公司目前还未受覃辉事件影响。”昨天,太极股份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和太极集团宣传处人士回答如出一辙。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还强调,集团已经有了解决四家公司巨额担保的方案。但该女士以不清楚具体解决方案内容为由拒绝透露。之前,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曾公开称,关于太极集团担保风险问题已得到解决,他们已就此向证监会专题汇报了解决方案。

  对外扩张过快

  实际上,有关太极集团资金困局,只要从太极集团近年来的对外扩张就可以略知一二。

  近几年,太极集团通过系列收购实现了企业的规模壮大。1997年,太极集团收购了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2002年,太极集团又收购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两次收购共耗去太极集团3亿元左右。其在建工程中,仅太极工业园区和驻外机构两项,就合计耗资2.4亿元。2004年2月6日,为构建华东大物流体系,太极集团及关联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太极集团桐君阁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总投资达1亿元。2004年8月,太极集团通过西南药业再次收购了重庆葛兰素全部资产,所需资金为1.06亿元。2004年10月,太极集团再次出击华北市场,与旗下桐君阁合计出资6000万元现金,组建北京太极物流有限公司。

  “显然,太极集团资金紧张问题,除了历史问题外,与太极近年来快速扩张不无关系。”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介绍,太极集团控股的三个子公司资产负债率皆居高不下,资产负债率均超过50%。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康泓曾指出,医药企业最终出现问题,多是缘于对外扩张过快,导致资金紧张有关。如三九集团就因对外扩张使资金紧张,最终走到现今被别的企业并购的风险。

  太极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自查对外担保情况时,存在着多次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在短短的7天自查时间里,公司三度改写了对外担保的数额。其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太极股份对外公司的担保率均超过50%———根据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极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