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 正文
 

珠海金正已被申请破产 ST天龙另建视频业务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珠海金正已被申请破产ST天龙另建视频业务平台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5月10日,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4.SH)的核心业务平台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金正”)在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破产听证。珠海金正主要供应商之一深圳市瀚海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指称珠海金正拖欠货款约3916万元,要求珠海金正破产还债。根据ST天龙刚刚披露的2004年年报,珠海金正债权人共提起78起诉讼,涉案金额超过3.5亿
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天龙于上述听证会同日发布公告称,拟投资成立珠海市红日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下称“红日东方”),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其中天龙集团出资1350万元,占90%股份,另10%由其他法人企业或者自然人出资,总投资额拟定为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是家庭影院、视频影碟机、电子产品等。一位接近金正系的财务人士昨天(11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珠海金正自去年6月以来一直陷于停产状态,且拖欠债务、对外担保等问题缠身,无法为ST天龙创造利润,因此天龙成立红日东方意在用该公司取代珠海金正继续经营视频业务。

  记者昨天致电天龙公司总部,公司一位负责人承认珠海金正一直未能全面复产,红日东方将作为ST天龙经营视频业务的新平台。他表示该公司尚在筹建阶段,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司流动资金和自然人股东筹集。当记者问及珠海金正破产事宜时,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强调,“进入破产程序并不意味着珠海金正就会破产”,公司将就债务事宜适时作出澄清。

  上述财务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一般意义上说,珠海金正已经资不抵债;但是事件的特殊性在于,金正系内讧很大程度上是造成珠海金正目前僵局的主要原因。“即使是一家正常的消费电子企业,也往往会在生产经营中占用大量的供应商资金,以流动负债的方式维持运营。”这位人士说,“问题的症结是,金正系内部为了争夺控制权而水火不相容,天龙董事长田家俊一方掌控着上市公司和珠海金正,而万平一方则控制者东莞金正和金正系其他管理公司,谁也主导不了局势,致使供货商以及债权银行在前景极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极端措施以谋求保障资深利益。”

  ST天龙原系山西太原一家商贸上市公司,于2000年6月在A股主板市场上市。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和失当的投资策略,公司上市第二年即宣告亏损,并很快戴上ST帽子。2002年年末,东莞金正将自己的视频业务与天龙集团的物业资产置换,希望借壳上市实现融资计划。此后天龙集团为了适应经营金正视频业务的需要成立了天龙东莞分公司,与此同时金正的视频业务也开始向珠海转移,珠海金正应运而生。2003年6月,天龙集团收购珠海金正90%股权,使其成为自己的控股子公司。

  在金正危机爆发之前,珠海金正创造的利润一度将ST天龙从退市的边缘挽救回来。而如今,即使天龙已经在做最坏的打算拟建立新的视频业务公司,珠海金正能否保全依然至关重要。“新公司需要投资5000万元,现在一无厂房,二无设备,天龙目前每股净资产是负的4.13元,哪里有资金投入呢?”上述财务人士表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尽管珠海金正的法人代表是徐国福,但是5月10日代表珠海金正出席破产听证会的却是天龙董事长田家俊本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天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