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津磁卡腾挪资产倒转乾坤 与和兴公司关系紧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磁卡腾挪资产倒转乾坤与和兴公司关系紧密

  本报记者 刘巍 天津报道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几乎每年一到年报公布的时候,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0.SH)就要被“热炒”一回。

  2004年年报近日刚一发布,投资者又把目光聚焦在和兴大厦的资产出售上,如果没有
这1.67亿元收入,天津磁卡的利润又将为负数。

  而此前连续几年的年报都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2000年年度报告,天津磁卡及其控股子公司海南海卡有限公司分别将两笔款项提前确认为收入,虚增利润6370万元。

  2001年度,被公众质疑与子公司关联交易不合理产生高额利润,最终经证监会审查发现年报未扣除成本7410150元,形成等额虚增利润。

  2002年度,巨亏2.86亿元。当年对应收款项新计提的坏账准备高达1.29亿元。

  2003年度,公司忽然认为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很大,将已经计提的1.07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转回,一举扭亏为盈。

  1.6亿扭转乾坤

  4月20日,天津磁卡发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净利润37135497.5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46434431.36元。若不是1亿多非经常性收入,天津磁卡的年报可就难看多了。

  根据2004年年报显示,这笔“救命”钱来自2004年12月9日的一起资产转让,即和兴大厦(现改名为中联国际商务中心)的出售。

  早在2002年5月,天津磁卡与天津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兴公司”)就签订“天津和兴大厦预售协议书”,向和兴公司购买其建设开发的和兴大厦。按当时计划,和兴大厦的工程分为两期:一期工程预计2003年12月交付使用,二期工程预计2004年12月交付使用。经过双方协议,和兴大厦的收购价为4.635亿元,天津磁卡当年预付了3.181亿元,近占总房款的69%。

  而2002年,正是天津磁卡近几年来业绩最差的一年,主营业务利润仅有4240万元,净利润-2.86亿元。在全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天津磁卡却慷慨地预付了3.181亿元的房款。此外,2002年9月,天津磁卡还为和兴公司的母公司天津亚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亚克”)2200万元的借款提供信用担保。

  而2001年,天津磁卡已为天津亚克25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并委托天津信托投资公司向其放款5650万元。几笔款子合计大约有4.21亿元。然而天津磁卡如此慷慨相助依然没让和兴大厦顺利地如期完工。直到目前,和兴大厦也只是外观基本完工,内部仍然一片狼藉。

  有趣的是,记者辗转拿到了天津津北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为和兴公司2002年资产负债以及利润出具的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和兴公司2002年房地产经营收入只有7310万元,即使加上预收账款2100万元,也不到1亿元,而天津磁卡明明预付了3.18亿元。

  据天津磁卡董事长姜肃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天津磁卡与和兴公司以及天津亚克一直都合作愉快。这不能不让人疑惑:2亿多的资金为何不翼而飞了?究竟是和兴公司没有收到这笔款子,还是和兴公司入账有误?

  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天津磁卡对和兴大厦还是兴趣十足的。但在2004年12月9日,天津磁卡以和兴公司延迟交房等为由与后者签订回购协议,由和兴公司将和兴大厦房产购回,回购价6.294亿元。一买一卖,天津磁卡净获利1.67亿元,最终避免了天津磁卡2004年的亏损局面,而这个出售时间恰好发生在2004年末,公司亏损已成定局之际。

  财务造假?

  天津磁卡2004年年报一出,记者就接到某自称知情人士的电话,该人士质疑天津磁卡财务造假。

  该人士透露,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在2004年下半年与和兴公司签约,以7623万元买下了和兴大厦附楼的2-17层。和兴大厦附楼共17层,面积约9600平方米。以此来算,每平方米的价格约为8500元。整栋大厦的面积按天津磁卡公告的41501平方米来算(该人士提供的其他两个相关资料显示面积为35000平方米左右),价格也达不到4个亿。

  该人士质疑,和兴大厦2004年12月9日被和兴公司回购,但2004年12月25日天津高法查封了和兴大厦3-12层,光大银行以天津磁卡欠款为由申请冻结。

  和兴大厦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曲阜路,地理位置比较好,主楼30层,附楼17层。该楼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平方米售价12000元,主、附楼的配置完全一样,不过附楼不对外销售。记者询问是否因为附楼已被光大银行购买,该工作人员没有否认。

  姜肃敌坦承,和兴大厦冻结之事确由天津磁卡欠光大银行1.2亿元所致,但这笔欠款历史渊源颇深。早年天津磁卡收购一家国企,当时中国投资银行(现并入国家开发银行)承诺放贷3亿元改造企业。后来随着银行改革,这笔贷款转到了光大银行,天津磁卡至今仍欠光大银行1.2亿元贷款。据姜介绍,去年光大银行表示愿以85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和兴大厦的附楼抵消这笔欠款。“我的这栋楼请国内外的机构都评估过,商铺卖价完全可以达到25000元/平方米,8500元的价格我们太亏了,我宁可想办法还贷款。”姜肃敌激动地说,“后来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兴公司找到了愿意整栋楼购买的外资方,我们也想整栋卖,于是就卖回给了和兴,现在款已经到账了。”

  记者辗转找到和兴公司和天津亚克的办公地点,但公司不肯接受采访。记者询问和兴大厦何时竣工,公司办公人员说“有钱就盖没钱就停着”,记者继续追问“现在有钱没钱、是盖是停”,该人士脱口而出:“没钱。”

  和兴大厦的现场确实也只有寥寥数个工人。一家小房地产公司能否一次付清6个多亿?是否像姜肃敌说的那样有外资方的预付款,不得而知。

  天津磁卡与和兴公司

  据姜肃敌介绍,天津磁卡与和兴公司、天津亚克只是合作伙伴,不存在关联关系。但记者在天津磁卡2001年年报、2002年半年报中都发现天津亚克作为关联方出现,而天津亚克正是和兴公司的大股东。记者在天津市工商局无法查到公司的股权变更资料,目前只知道天津亚克现在的股东只有两个自然人,宋志平持股80%,张维国持股20%。而和兴公司另一股东中联世纪实际控制人也是宋志平。

  宋志平是一个比较神秘的人物,具有美国国籍,掌控的多家公司都与天津磁卡有过合作。

  2003年,天津磁卡与亚克林业(重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重庆环球纸业,分别持股40%和60%,该合作被姜肃敌认为是天津磁卡延长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而亚克林业(重庆)的股东为美国亚克投资公司和昆仑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0%和10%,法定代表人为宋志平。昆仑投资50%的股份为天津亚克与和兴公司所有,可见也是由宋志平实际控制。

  种种迹象表明,姜与宋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大概也是和兴大厦卖得如此顺利的一个原因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