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新药业现业绩拐点 5年市场达2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38 南方日报

京新药业现业绩拐点5年市场达200亿美元

  国外专利到期为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带来机遇

  京新药业有望出现业绩拐点

  本报讯 (记者 陈佳利) 记者从医药行业有关专家处了解到,4月中旬以来,喹诺酮类原料药产品因货源紧张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前一阶段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困扰的喹诺
酮类原料药生产厂家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

  记者从去年上市的目前国内最大喹诺酮类原料药生产企业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0)处了解到,该公司因受惠于原料药价格的上涨以及国际医药市场越来越多专利药的到期,经营业绩有望出现较大增长。

  欧美企业退出形成机遇

  根据京新药业证券事务代表曾成介绍,作为国内喹诺酮类产品最齐全的原料药企业,京新药业所生产的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等几个产品在国内产量都名列前茅,到目前为止,这些产品已经出口到包括印度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以及南美地区。由于出口量急剧增长,公司目前的生产处于满负荷状况。眼下,公司正在积极备战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认证工作,一旦认证得以突破,京新药业的原料药就能得到出口量和毛利率的双重提高。

  曾成说,喹诺酮类原料药产品在市场上之所以出现如此巨大增长,是因为这些药物2003年之前为欧美国家专利药物。专利期过后,包括其他国家在内的仿制药企均可以生产该药物,产品利润也有所下降。基于此,欧美国家原研企业选择放弃自己生产,而改为采购原料药。京新药业正是在此基础上占据了喹诺酮类原料药生产的先机。

  5年内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美国至少有20种药品专利到期,这些药品光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达到213.2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有一个200亿美元的市场等着非专利药企去争夺。而作为非专利药市场的前沿、技术门槛相对低的原料药行业,是最先受益的快速发展行业。”某医药市场研究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如是说。

  以原料药生产见长的众多国内药企自然不会忽视这股诱人的味道。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开始,国内原料药医药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走热趋向:2003年7月,一向专注于制剂产业的广州威尔曼联手上海联创入主扬州制药厂打造氢化可的松、强力霉素等为主的原料药生产平台;2004年下半年,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受让福兴医药意图打造国际一流的化学原料药研发中心。“提到中国原料药,几乎就可以和世界市场画等号。”黄先生表示,“目前国内生产的原料药90%供应国际市场。”

  供应紧张价格上涨

  不过,这些原料药企业在感受到行业升温过程中,也不免遇到“内忧外患”:原料药石油价格上涨以及医疗改革降价大背景带来利润摊薄;主要竞争对手如印度企业带来的冲击,以及进入欧美市场必须争取的DMF/COS证书等。

  种种问题都影响到原料药企业至关重要的问题——毛利率。曾在鲁抗药业从事销售工作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对原料药企业来说,尽管石油价格上涨和降价背景影响行业毛利率,但是就目前而言,市场自由调控使原料药利润不会受太大影响,而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可以根据供求关系直接提高销售价格。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下旬以来,京新药业主要生产的喹诺酮类原料药价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外贸出口价甚至增长10%以上,且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曾成表示,京新的喹诺酮类将在较快时间内获得欧美国际市场通行证,从而实现出口量和毛利率双重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