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吉纸半个月前连续涨停 半个月后被申请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ST吉纸半个月前连续涨停半个月后被申请破产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8.SZ)的投资者们绝对想不到,4月21日、22日连续两天涨停的*ST吉纸,半个月后就被债权银行申请破产,成为国内第四家遭债权方申请破产的上市公司。分析师认为此举将给投资者上风险教育课,在*ST吉纸带动下,昨日(10日)ST板块全线下跌。

  昨天,*ST吉纸宣布,由于公司资不抵债,面临债务危机,缺乏持续经营能力,债权银行吉林市商业银行向吉林市中院申请将*ST吉纸破产结算。截至去年年底,*ST吉纸总资产为21.04亿元,但负债已经超过23.37亿元,公司净资产为-2.33亿元。更重要的是,从2003年2月28日起,该公司已经停产。

  *ST吉纸曾经是国内纸业领域的龙头企业,2001年营业收入就已经超过8亿元,但此后一路下滑,到2002年只有1亿元,2003年更少,只有3200万元。2002年底,中竹纸业曾与*ST吉纸大股东签署了国有股重组及托管协议,并从2003年1月正式托管。但在投入5000万元后,中竹纸业知难而退,从当年2月28日起,*ST吉纸已经正式停产。事实上,在中竹纸业后,*ST吉纸先后与山东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山东华泰纸业公司、香港中天盈集团等公司洽谈过重组事宜,但目前仍然没有结果。

  深圳智多盈研究总监余凯介绍,*ST吉纸是内地证券市场第四家被申请破产的上市公司。此前,先后有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轻骑等三家公司遭债权方申请破产。由于破产结算对于各方都不利,因此往往都是虚晃一枪,三家公司最终都与债权方达成谅解。最明显的是,ST宁窖债权人仅仅为了1000多万元就将公司告上法庭申请破产,逼债意味极为明显。余凯认为,如果*ST吉纸最终破产清偿,将给内地投资者上一堂极好的风险教育课,此前投资者对于投资绩差公司、ST板块公司的投机意味太重,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

  在*ST吉纸“破产效应”的波及下,ST板块昨天全线下跌。昨天沪深两市跌幅榜前41名中除襄阳轴承外,其余40家全部是ST公司,有20家ST公司跌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吉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