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九集团断腕重组 三九生化三九发展易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10 南方都市报

三九集团断腕重组三九生化三九发展易主

  三九集团断腕重组

  三九生化三九发展易主

  振兴集团接盘三九生化29.11%股权,鼎立建设欲接手三九发展29.5%股权

  种种迹象表明,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与战略瘦身运动已经拉开帷幕。日前,三九系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相继透露出股权变更消息: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于2005年4月28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手中持有的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3)38.11%的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振兴集团有限公司和自然人任彦堂,此后,三九医药将不再持有三九生化之股权;与此同时,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4)也在同步运作股权变更事宜,三九集团拟将持有的29.5%三九发展股权转让予浙江一民企——鼎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意欲通过三九发展这个平台借壳上市。

  三九集团的一位经理人士证实,随着资产剥离与股权处置的进行,在保留三九医药等拳头药品的生产与销售等主营业务外,公司将陆续砍掉其“多元化”分支轻装上阵,而转让股权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及解决欠款问题。

  三九医药2亿脱手三九生化

  据公告中,三九医药已决定将持有三九生化38.11%国有法人股悉数售出。其中,转让给振兴集团的股份数量为61,621,064股,占三九生化股份总数的29.11%;转让给任彦堂的股份数量为19,060,936股,占股份总数的9%,两者合计的股份数为38.11%。每股转让价均为2.55元。预计此次脱手三九生化股权,可以为三九医药获取转让价款计2.06亿元。

  受让方之一——振兴集团乃山西一家年产原煤120万吨、电解铝产能12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20MW的能源工业民企。由于能源及工业生产资料一直供不应求,使得染指这一领域的相关企业多有斩获、一路高歌猛进。据悉,名不见经传的振兴集团企业总资产约为32.27亿元,净资产为19.49亿元,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756亿元,净利润为1.97亿元。目前,该公司正雄心勃勃地把触角伸向煤炭液态、铝镁深加工和信息化工程,乃至生物制药领域。

  “三九生化的两大主营业务中,生物制药一直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品种来支撑运营,而工程机械似乎也难有大作为,二者均不具有竞争力;加上对外投资不慎导致去年出现重大亏损,而三九医药已经确定把拳头药品生产和销售作为主营方向,与此不太相关的业务均要逐步剥离。”三九医药公司的一经理人士解释,“受让方已经承诺在支付1800万元首期股权转让款后的三个月内,完成有效资产与三九生化资产的等值置换。我们相信对方有这个实力。”

  三九医药此番脱手的38.11%国有法人股乃是于2002年4月受让于三九企业集团而获得,由于集团的银行债务纠纷,该股权目前处于被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分行滨海支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冻结状态。“一旦我们收到1800万元首期转让款后,便可向银行申请股权解冻并按协议办理过户手续。”该人士证实。

  民企鼎立借壳三九发展

  与此同时,三九系名下的另一上市公司——三九发展的股权变更事宜也在紧锣密鼓地启动中。据可靠消息证实,三九集团已与一浙江民企——鼎立建设集团签署了29.5%国有法人股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三九发展约3400万股份。

  受让方鼎立集团系浙江东阳的一家集体转制企业,公司于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04年结束上市辅导期。在直接IPO越来越艰难的情况下,鼎立无疑希望通过注资三九发展以实现借壳上市的目的。“在收购了我们的国有法人股后,鼎立还可能再次收购其他股东的法人股,以此来达到增发要求。”三九集团的内部人士并不讳言,对于希望叩开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三九发展盘子虽不大,但无疑有利于灵活操作且风险可控。

  据悉,三九发展是上交所主板市场中股本规模最小的上市公司之一,总股本不过1亿股,其中流通股约占了半数。它是2000年11月时三九集团以受让胶带股份国有股的形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其重组为三九发展,主营生物制药和医药连锁。三九发展曾提出“三九万家连锁药店”的宏伟蓝图,但仅在上海等地布下50多家连锁网点后,就因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而搁置下来。

  东吴基金的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三九系如此迫切地打算将医药连锁平台转手给一家资产规模不过8.7亿元、且主营业务主要扎根施工建筑与地产开发的浙江民企,只能说明公司资金链吃紧,使尽浑身解数以套现并还债以成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熊敏

  - 旁边报道

  三九医药去年巨亏7.2亿

  公司苦盼大股东债务重组提速

  三九系旗下公司三九医药(000999)日前发布2004年报称,受提高应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亏损额从原本预计的3亿元大幅升至7.2亿元,每股收益为-0.74元。这7.2亿元亏损中,并不包含三九企业集团的巨额欠款。

  三九集团的内部人士对记者称,这是一个关键时期,集团公司正在启动重组,计划通过资产债务重组以及包括偿还部分现金、部分非现金优质资产以及股权处置相结合的组合还款方案来解决对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希望有关方面与社会各界能够给予理解与支持。

  上市以来首度出现巨亏

  对于上市以来首度出现的每股收益-0.74元的巨亏,三九医药将问题归结为四个方面:公司提高了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公司去年度损益的影响为30,213万元;对长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去年度的损益影响为13,151万元;公司控股的三九生化2004年度出现大幅亏损,对公司去年度的损益影响较大;国家医药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略有下降。

  据悉,这7.2亿元年度亏损额尚不包括大股东三九企业集团与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应收款。三九医药的一位经理人士解释,控股股东及母公司欠款,可以通过三九企业集团的资产债务重组以及组合还款方案得以解决,拟归还的现金部分主要来源于股东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获得的收入。

  早在去年6月30日,三九医药曾在半年报中披露,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对其占款的资金已接近32亿元。在2001年到2004年里,三九集团也曾连出招数,从启动现金还款、商标抵债到所持三九发展股权的转让等种种方式来陆续还款,但至今仍未能真正解决关联企业欠款这一“老大难”问题。

  大股东重组方案尚未出台

  三九集团对三九医药的占款以及银行负债已超过百亿元,被视为一揽子解决三九集团种种历史积淀问题的债务重组,甫一提出就引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操刀的相关部门因此也讳莫如深。“今年大股东正在国资委的领导下进行资产债务重组,上市公司清欠问题正是三九集团重组的核心内容,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三九医药的人士称。

  上个月底,有消息传出,包括上海上实、印尼力宝集团在内的中外十多家企业集团均与三九方面积极接触。但随后,三九集团发言人就出面否认上述传闻,称包括上实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在与公司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但均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一位早前离开三九集团的人士对记者称,事实上债务重组事宜已涉入深水区,只是眼下问题很敏感,不适宜对外公布。

  “一旦整套方案顺利通过,那么我们的应收账款很快就可以收回,” 三九医药股份公司的一经理人士坦言公司苦盼大股东债务重组能够提速。这位人士解析:对于大股东占款问题,各方早前曾拿出“以股抵债”的思路,当时市场还未出现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吃螃蟹者”,但因大股东本身持有的三九医药股份已被银行冻结及质押,故而当时条件不成熟。   黄梦真 熊敏

  三九生化去年亏1.93亿

  2001年2002年 2003年 2004年

  主营收入 4.22亿4.67亿  6.51亿  6.69亿

  净利润  7890万4491万 2400万 -1.93亿

  每股收益 0.401元 0.21元  0.11元 -0.91元

  三九发展去年亏1.48亿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主营收入 2.26亿 2.19亿  5.41亿 3.58亿

  净利润  2814万  2678万  1394万  -1.48亿

  每股收益 0.244元 0.233元  0.121元 -1.29元

  经济新闻部制表 单位: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