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破产悬崖边上的*ST吉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58 证券日报

  像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起死回生还是最终成为破产第一股,令人关注

  □ 本报记者 沈灵

  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恢复生产遥遥无期,*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8)的日子已经可以说是“非常难熬”,今日该公司又面临新考验:被申请破产还债。不过,
流通股股东目前还不用过于担心,毕竟*ST吉纸并不是第一家被申请破产还债的公司(ST轻骑和ST宁窖先后险些成为上市公司破产第一股)。最终,ST轻骑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与债权人达成了和解协议,ST宁窖也通过债权人会议达成和解并为后续重组扫清障碍。

  业内人士分析,重组一直没什么动静的*ST吉纸的未来究竟会怎样演变,是如同ST宁窖一样“置之死地而后生”还是成为“破产第一股”目前尚难以判断,但是被申请破产还债如果利用得好,可能作为盘活整个局面的“一步棋”。

  停产数年 扭亏短期无望

  查阅*ST吉纸近三年的公告可以发现,出现次数最多的内容就是“重组无进展、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而与之相伴的自然是持续亏损。

  该公司2002年6月22日第一次宣布鉴于短期内国内新闻纸市场不会有明显好转,公司研究决定暂停生产。

  2002年11月20日,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竹纸业有限公司于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书和托管协议书。国有股托管后,ST吉纸于2003年1月5日启动生产。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新闻纸市场问题、废纸脱墨生产系统有关设备问题以及公司自身存在的各方面沉重负担等原因,*ST吉纸于2003年2月28日再次暂停生产,更为严重的是,该公司重组遭遇较大阻力,工作无法继续推进,暂时处于搁置状态,而且这一搁置就是几年。

  此外,自2003年2月28日公司暂停生产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截至2005年3月31日仍未启动生产,公司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目前已经预计2005年上半年仍将出现亏损。

  陷入破产危局

  已经岌岌可危的*ST吉纸今日公告称,2005年4月30日公司收到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吉中民破字第3号民事裁定书,获悉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关于申请我公司破产的事项。此次申请*ST吉纸破产的申请人是吉林市商业银行,该银行认为,“因*ST吉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宣告*ST吉纸破产”。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ST吉纸经营管理不善,巨额亏损,无力清还到期债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九条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的规定,法院将立案受理申请人吉林市商业银行请求被申请人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申请。

  根据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05年8月4日上午9时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ST吉纸总资产为210438万元,总负债为233769万元,净资产为-23331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由于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在2005年4月26日披露2004年度报告时停牌。如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仍为亏损或法院宣告公司破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届时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如何下好破产这招棋?

  *ST吉纸面临的形式虽然严峻,但目前并非无药可救。ST宁窖、ST轻骑的起死回生,且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让投资者对*ST吉纸的未来还是充满期待。毕竟,债权人会议上不仅给上市公司本身带来压力,同时也给担心血本无归的债权人以压力,归其根本,*ST吉纸的存在与发展是债权人收回权益的前提。在双赢的共同目标下,债权、债务各方有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尽量制订最实际的方案寻求和解。

  *ST吉纸也显得信心十足。该公司表示,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债权人的利益,公司力争在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债权人破产申请期间与债权人达成和解,避免破产清算局面的出现。公司董事会决定积极通过和解,实施债务重组。目前重组洽谈事宜正在积极进行中。公司将本着维护投资者、债权人和公司、员工等多方利益的原则,扎实推进资产重组工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