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非常时期的ST圣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ST圣方(000620)部分高管、董监事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及其他犯罪行为被刑事拘留后,市场以连续跌停板予以回应。一时间传言四起,面对种种揣测,投资者急切地想了解公司的状况,为此,本报记者急赴该公司新迁办公地牡丹江进行采访。

  新址安排停当

  ST圣方是由西安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牡石化而来。1999年12月3日,原大股东牡丹江石油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以每股2.88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公司法人股7271.3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8%)以协议方式一次性转让给西安圣方科技。此后,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开始了不停地更换,从牡丹江三条路98号--北京国企大厦--北京德宝饭店--西安中航大厦--西安蓝溪大厦--西安盛唐国际大厦,至今又回到最初的牡丹江。

  在牡丹江星源大厦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ST圣方证券事务代表于海君和协助其工作的陈德仁。据他们介绍,此次办公地再次迁址,是因为4月20日接到牡丹江市工商局经黑龙江省工商局授权后,对异地办公的ST圣方下达的整改令。基于公司目前主要资产和生产经营都在牡丹江市,牡丹江市工商局遂要求将办公地由原来的西安迁回牡丹江。现在迁回的公司已在此安顿下来,并开始办公。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接听投资者电话,并解答投资者提问。

  面对高管层被刑拘的突发事件以及公司股票的连续跌停板,有的投资者的情绪很激动,斥责、谩骂让于海君苦不堪言。由于公安机关还在案件调查中,对于公司多少人涉案、涉及的问题有多严重,具体有哪些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目前于海君和陈德仁都不知情,他们所能回答的也只是一些已披露过的问题。

  据介绍,现在新办公地的办公室已准备好,人员将马上配齐,目前正在筹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再有一个月公司就将度过非常时期。

  石化厂小修改大修

  在陈德仁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传闻中已停产的牡丹江石油化工厂。正在现场指挥检修、负责技术的李副厂长接待了我们。

  牡丹江石油化工厂位于牡丹江市的东部,1975年建厂,1976年投产,年生产能力35万吨。据李副厂长介绍,炼油厂是在4月8日开始停产检修的,开始只是小的检修,后来决定进行一年一次大的例行维修。此时停产维修有两点好处,一是暂时回避目前因原油价格不断上涨而造成的产销倒挂。他说,近年来,由于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而成品油的价格上涨幅度却与原油上涨幅度存在很大差距,现在一吨成品油的售价比原油的进价还少几百块,而一吨原油只有80%可产出成品油,所以从去年以来,生产销售倒挂十分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效益。目前牡丹江市政府正在与有关方面协商,争取为公司拿到独立销售权,以便使公司可以用销售环节中的利润来祢补生产环节中的亏损;同时,因为炼油厂是甲级易燃易爆的高危险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关重大,工人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高度的注意力,如果公司高管事件让内部职工情绪波动令工人分心造成重大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公司决定现在停产检修,检修期大约一个多月。

  据介绍,牡丹江石油化工厂是当地最大的炼油厂,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先进,一度在同行业中利润水平最高,曾经是牡丹江的利税大户。从投产以来,其间状况好的十余年曾为国家纳税十多亿元。李副厂长说,如果原油价格得到控制,并争取到独自销售权,他对工厂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另据了解,ST圣方目前主要业务就是石化。该公司的石化资产主要是牡丹江石油化工厂、化肥公司和化工四厂,其中牡丹江石油化工厂是目前ST圣方的最主要资产和利润来源。重组后,ST圣方管理层并没有给其特别关注,工厂一直由原班子管理。几年来尽管公司贷款几个亿,但没向石化厂作任何投资,反而还抽走了几千万元。2003年4月,ST圣方管理层开始从西安派人进驻石化厂,自此,工厂开始了亏损之旅。

  突现的私刻公章

  对于ST圣方高管层的落马,一位曾经在该公司工作过的人员并不感到吃惊,甚至还认为来的太迟。他说,他们早就该被抓。他当时离开公司就是感到公司方面胆太大,认为在这样的公司做下去太可怕,所以辞职不干了。

  对于高管案件的有关详细情况,公司方表示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目前还没得到有关方面的通报,详细情况并不了解。

  记者经过辗转接触到知情人,根据知情人的介绍,涉案人员的问题相当严重,情节也相当复杂。基于公安机关办案的要求,在真相没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并予以通报时,此刻还不便于透露。

  据知情人介绍,4月20日,在ST圣方迁址时,在公司西安办公地财务室发现了一枚牡丹江热电厂的公章。目前此公章已被牡丹江公安局收缴,并正在作技术鉴定。这枚有可能是私刻的公章的出现,让人联想到其委托经营的牡丹江热电厂的业绩是否真实,从而公司2004年年报的真实性更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目前,ST圣方正在等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重新选举公司董事、监事,重新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4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他们也期待高管事件尽快水落石出,新的董事会带领公司恢复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对于ST圣方高管案情的进展,本报将给予密切关注,并进行及时报道。

  ST圣方上一交易日收盘价1.64元,跌5.2%。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