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实话实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34 证券时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实话实说

  试点公司:我心飞翔

  本报讯(记者  刘幼萍)作为首批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一重工愿积极地参与此项改革,并全力保证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三一重工董事会秘书赵想章认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证券市场的一项重大利好,旨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三一重工愿意积极地参与到此项改革中来,通过改革试点摸索和积累经验,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尽到义务、作出贡献,同时也愿意承担改革可能带来的风险。

  他还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三一重工大小股东的利益完全一致了,充分体现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大股东的战略行为与公司利益更趋一致,有利于三一重工的经营和规范运作。

  对于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构想,赵想章表示,三一重工将通过支付对价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具体方案会在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来制订。

  赵想章还说,为了保证流通股股东对方案的最后确定有充分的表决权,保证流通股东的权利落到实处,三一重工制订了一些具体的办法措施。如通过证券交易所开通网上投票系统,网上投票时间从常规的6小时,延长至5天,以便流通股股东有充分的时间发表意见。三一重工还将通过独立董事公开征集流通股股东表决权。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送股方案相对好操作

  本报讯(记者  王 乐)董秘刘彦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方案最终能不能获得市场认同,关键要看能否找到利益均衡点,这是最关键所在。

  根据目前国有股减持的各方面情况看,如果没有对流通股股东的优惠或者说是让利、补偿政策,试点方案是不会获得流通股股东通过的。实际上,由于流通股股东都是以市价买进的股权,国有股的流通对流通股股东利益肯定是有损害的。因此,让利和补偿应当在试点具体方案中体现。配售和无偿送股都是可以选择的补偿方式。但考虑到配售还需要考虑一个合理的定价问题,相对复杂,送股可能成为相对好操作的方案选择。

  刘彦春还表示,公司期望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尽快落实推进试点工作。今天开始停牌,如果顺利,争取本周内董事会通过试点操作的具体预案。如果获得证监会批准,最快要一个月后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才能实施。

  由于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方案,所以对公司的影响还看不透。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压力应当是长期的,但从短期来看,由于对试点阶段分阶段逐步流通的一系列规定限制,短期压力并不是很大,并且对整个市场应当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方案做得好,能够促进这个市场各方的利益均衡,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可能促进这个市场走向转折。

  最后,刘彦春谈到,由于是一个公司一个方案,最终能不能获得市场认同,能不能找到利益均衡点,送股怎么送,送多少,都还需要具体根据公司的各自情况和特点决定。总的来说,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均衡点是最关键所在。

  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 拿出对所有股东都公道的方案

  本报讯(记者  刘 杨)清华同方董秘孙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设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清华同方对于中小股东,尤其是流通股东利益的保护,都是有所考虑的;他同时强调,公司认为,目前公司所制定的方案对所有股东应该都是比较公道的。

  孙岷谈道,对于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公司一直希望积极参与。在过去的股权分置状况下,上市公司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和矛盾,比如由于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手中的股票价格不一致,有的上市公司只顾圈钱,极大地损害了中小股东,特别是流通股东的利益。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后,在新的定价机制下,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手中的股票都面临同一价格,他们的利益从过去的不一致变成了现在的一致,这对于保护中小股东,尤其是流通股东的利益是有非常大好处的。同时从资本角度讲,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也必然使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工作能变得更实,以及促进公司治理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另外也将对公司未来资本运作手段的丰富以及未来发展产生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 试点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本报讯(记者  刘晓晖)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紫江企业多年来一直稳健经营,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先后入选上证50指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沪深300统一指数,为众多机构投资者所青睐。此次紫江企业获准首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副总兼董事会秘书高军表示,公司一直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而只有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才能真正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获准试点给了公司良好的发展机遇。

  高军表示,公司将遵循证监会有关通知的要求,在解决股权分置这一问题时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按照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选择、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的操作原则进行。公司将与流通股东充分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尊重流通股东的决定权,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使改革试点获得成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