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黔源电力上市两月惊曝巨亏 高负债风险仍未解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黔源电力上市两月惊曝巨亏高负债风险仍未解除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4月26日,有“中小企业板新股询价第一股”之称的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SZ)惊曝一季度亏损。报告显示,该公司1-3月累计亏损3514.99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811.73万元减少94%,折合每股亏损0.25元。而已经公布的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2.SH)、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1.SH)等同类公司不但未见亏损,而且仍然盈利。

  从3月3日上市到出亏损季报,黔源电力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监管部门过问

  亏损季报出场后,黔源电力引起了深交所和贵州证监局的极大关注。

  黔源电力,作为中小企业板首只询价股,并且有“西电东送”、贵州省第一只电力股票等概念,该公司在上市前业绩一直比较稳健,2001年每股收益为0.42元,2002年为0.43元,2003年为0.49元,2004年为0.56元,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在黔源电力亏损季报出台两天后的4月28日,黔源电力董秘刘明达被深交所召去,解释黔源电力的亏损原因。

  贵州证监局也就黔源电力一季度巨额亏损问题进行了询问,黔源电力已经把亏损的详细原因向贵州证监局作了书面陈述。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一季度巨额亏损,黔源电力回答深交所、贵州证监局的主要解释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水电为主,水电具有很强的季节性。1至3月正值枯水期,发电量较少,主要发电月份集中在5-10月。进入丰水期后,随着发电量迅速增加,收入增加将使企业盈利达到正常水平。

  4月29日,贵州证监局某处长称,对黔源电力的亏损问题贵州证监局比较关注,也作了大量的调查,认为正值枯水期,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其披露基本上也是合理的。

  华创证券的张茂桦称,黔源电力作为水电公司,在一季度出现亏损是正常的,不过巨亏3500万元就有点不正常。

  4月28日,黔源电力有关人士称,二三季度黔源电力很快能够把一季度失去的发电量抢回来。

  内部职工股沉疴

  黔源电力的上市,令部分投行人士感到意外。

  至今还残存2525.6万股内部职工股是意外的主要原因。因为类似黔源电力这样的定向募集股份公司近期鲜有被证监会批准上市,更不用说作为新股询价的试点。

  黔源电力有关人员4月28日对本报称,内部职工股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影响黔源电力到今年才上市的主要原因。1993年6月,黔源电力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原拟定总股本16250万股,其中发起人股份13000万股,占80%,同时向公司职工发行内部职工股3250万股,占20%。至1993年8月,实际募集资金9025.6万元。其中,国有法人股6500万元,内部职工股2525.6万元。

  该有关人士称,当时贵州资本意识很薄弱,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估计出资人当时根本不看好黔源电力,才出现四家法人都出资不到位的情况,致使内部职工股超过国家体改委规定的“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额20%”的规定,达到了27%。公司曾经为此跟各级部门写过很多报告,这个问题也一直影响着黔源电力的上市进程。

  1997年开始,部分内部职工股通过柜台交易流入市场。一年之后被叫停。

  2002年,贵州省政府还就职工股特向证监会进行了说明,并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随后,资本市场的门才向黔源电力徐徐打开。按有关规定,公司内部职工股中的1879万股将在发行三年后上市流通,剩余646.6万股通过内部职工股股东自愿锁定方式进行处理。黔源电力人士称,这应该是个长期锁定,什么时候流通还得看政策。

  作为黔源电力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包销92.2276万股。但中信证券神速脱身,一季度报告中已经退出黔源电力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中信证券并不看好自己保荐的黔源电力。中信证券投行部人士4月28日表示,中信证券暂时不就有关黔源电力的问题接受采访。

  高负债风险

  黔源电力财务风险很高一直让投资者胆战心惊。无论黔源电力高层出现在哪个公众场合,公司的高负债率都是投资者追问的问题。

  在黔源电力的招股书中,财务风险被列为“特别风险提示”中的第一条。文中称,截至2004年8月31日,黔源电力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5.02%。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引子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引子渡水电站、鱼塘电站等项目,截至2004年8月31日累计向银行借款14.29亿元,由此导致本公司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达86.39%。而正是这种高负债,以至该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便是归还银行借款。

  3月3日,黔源电力上市募资2.97亿元左右,扣除发行费用1000多万元,募集资金剩下大约2.85亿元。黔源电力有关人士称,该笔上市募集资金已全部按比例投入引子渡发电公司。归还银行借款后,将会减少财务费用1300万元左右。该人士同时透露,目前黔源电力财务部正在核算,什么时候才能把负债率降到70%以下,目前还不清楚。

  贵州证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既然高负债率客观存在,证监局也不能用行政手段去强行要求公司具体在什么时间把负债率降下来,或者制定一个降低负债率的时间表。

  张茂桦称,黔源电力把募集资金归还银行后,负债率最多降低5个百分点,而其它同类公司的负债率一般50%左右,最高也不超过70%。

  其实,黔源电力最主要的贷款项目引子渡工程专项借款期限90%以上为18年,2019年以后才会出现偿还银行贷款的高峰。引子渡电站经营活动年均产生现金流量约1.4亿元,到2017年合计产生现金流大约24亿元。黔源电力认为可以保证银行贷款本息的按期归还。

  但是,黔源电力奇高的负债率使其2004年的财务费用高达8656万元,比2003年同期增加5507万元。

  南京证券位列黔源电力第六大流通股东,其资产管理部人员4月29日称,他们的持股是在发行时买的,当时价格比较低,没有想到这么快就亏损,公司对黔源电力的判断是资质一般,由于公司不打算长期持有,所以没有去详细调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黔源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