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中科健受累债务重组 未按时公布年报五一后停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科健受累债务重组未按时公布年报五一后停牌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原定于4月30日公布年报的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5.SZ)突发变局。

  4月28日,中科健总经理王栋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与债权银行的谈判尚未完成,难以对外披露完整详尽的担保情况,因而不能按时公布年报。

  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五一”之后将对中科健实施停牌,直至其公布年报。若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深交所将自7月1日起对其股票复牌,同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留给中科健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关乎中科健生死存亡的债务重组方案是否会有实质性突破?中科健董事长郝建学和王栋将迎来送往怎样的中科健?

  尽管这样,王栋依然如此表白,“2005年通过经营活动,争取年底给股东每股1分钱的分红,中科健以前从未分过红。这是我本年度的经营目标。”

  年报难产

  尽管郝建学和王栋早前几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数次表示,与银行商谈的债务重组工作不日将取得进展。

  但至今距王栋履新已近两个月,此事仍未达成共识。

  根据本报记者独家掌握的一份中科健内部资料,截至2004年12月24日,中科健银行负债总额6.87亿元,有10家银行涉足其中。此间,农行福田支行占1.2亿元,工行华强支行占1.12亿元,分居第一、二位。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SH)、光大银行等紧随其后,贷款金额从5000万到1个亿不等。本报获悉,为了解决中科健的贷款问题,此10家银行在深圳市银行同业公会和工行的牵头下,早前曾成立了中科健银企协调小组,由此小组负责和中科健沟通。

  早前记者采访郝建学的时候,郝曾对记者说,去年底与银行间的谈判即有重大进展,并乐观估计在春节前能够签下债务重组方案。

  王栋履新之后,与银企协调小组的沟通继续进行。一些重要事宜,比如王海斌离职、福建阳光集团即将入主等消息,中科健均以书面形式告知银企协调小组。

  彼时,尽管也不断传来谈判进展的消息,但实质性内容却一直步履蹒跚。中科健一位参与谈判的高层透露说,此事不仅复杂,且所涉流程甚多。

  “每一家银行都是国有企业,都必须向总行请示。你说怎么能快得起来?”该高层说。

  4月29日上午,记者联络上工行深圳分行法律部陈卫平,对于重组进展和中科健即将停牌是否会影响贷款回收等问题,陈反应冷淡,以“无可奉告”了事。

  王栋向本报记者透露,如果中科健在2005年不能顺利债务重组,已有意向的阳光集团将不会入主中科健,届时各债权银行将会全面封杀中科健,最终的结果是中科健破产。

  破产后,中科健仅有的26780万元资产(含10929万元的三星科健35%股权、价值约10135万元的公司自有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和价值约5716万元的公司生产设备)至多变现2个亿,而银行负债即有6.87亿元(不含尚未披露的数亿担保),各银行债权回收率仅为29%或更少。

  保住三星科健

  与中科健的命悬一线相比,各大债权银行也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支持重组,尚有全部回收的可能;要么全面封杀,回收29%或更少。

  据中科健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中科健仅有的26780万元资产已悉数被相关银行查封质押,因而选择重组才是债权银行的上策,而这也正是10家银行愿意坐下来谈判的原因。

  在26780万元的资产中,三星科健是最为核心的资产。在中科健向债权银行许诺的还款计划中,三星科健的分红亦被寄予厚望。

  难以预料的是,三星科健差一点就与中科健擦肩而过。

  根据三星科健的公司章程和合资协议,注册资本2000万美金中,第一期500万美金已于2002年募足,第二期1500万美金须于2005年2月完成。

  彼时,中科健困境重重,没有银行贷款,更无流动资金,无法筹集525万美金的增资款项。根据协议,最迟在4月之前如果不能注资,韩国三星将有权稀释,届时中科健将只持有8.75%的股权。

  郝建学在今年3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即曾流露出对此问题的担心。尽管从2002年到2004年间,中科健在三星科健的分红收益累计达到9300万元,但由于该股权及分红收益悉数被银行查封冻结,因而无法调动资金。

  据王栋透露,包括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分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分行、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等四家银行将三星科健的股份和收益权进行冻结。

  四家银行同时冻结,资金难以筹集,而2月28日,韩国三星和其另外一家股东上海联和投资也相继向中科健发来《关于深圳三星科健移 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第二期注册资本到位的催告书》,要求在3月25日之前缴足525万美元出资款。

  迫在眉睫。

  一方面,中科健积极寻求外来资金;一方面,积极和银行达成调解。

  在深圳市政府出面调解下,浦发行和招商行承诺撤回冻结请求,而民生行和中行则在最后时刻与中科健达成调解协议。4月25日,中科健完成增资,累计以700万美金继续持有三星科健35%股份。

  “在最后的时间内保住了三星科健的股份,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最好的事情了。”王栋说。

  重组方案

  在四大行撤消冻结请求之后,三星科健9255万元分红收益中,除支付525万美金之外,尚有近5000万元的余额。

  王栋表示,如果债务重组完成,该5000万元分红收益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外,根据中科健提交的债务重组及债务偿还方案,中科健还将通过出售深圳安科公司的股份筹集3000万元,预计在今年内归还银行债务8000万元。

  剩余的银行债务则将在未来四年分批支付,中科健预计,2006年到2009年,将分别用1亿、1.5亿、1.5亿和20731万元的利润支付该笔债务。

  另外,在供应商债务一块,据王栋透露,在新班子接管之后,中科健渐入轨道,新产品也即将推出,目前已经偿还了1000多万元的债务,本年内还将考虑通过经营活动,偿还供应商2000万元债务。

  “在经营上面,中科健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以阎子荣为首,整合销售队伍,提高战斗力;二、以唐俊为首,整合制造部门,盘活库存,并开始出新产品;三、以邱韧为首,整合售后服务部门,恢复售后服务。在这个基础上,成立债务和遗留工作组,统一处理中科健系统的债务和遗留问题。”王栋说。

  据王透露,中科健目前已建立两个面向三星的资金平台,一个是北京某公司,现阶段提供至少2000万美元和5000万人民币的资金,现阶段,作为复合品牌运作的资金平台使用;第二个是深圳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已拥有650万美元的授信,在2005年提供1000万美元的授信,现阶段,作为进口手机运作的资金平台使用。

  上述二者中,前者的资金提供方,王栋表示不便透露,只说是潜在的买家提供了资金支持。但据接近王的人士称,不排除由福建阳光出资的可能。

  尽管在资金、经营和管理方面已有些许进展,但中科健并未实现转身,已履新两个月的王栋目前亦是困难重重。

  债务重组迟迟未见动向;三星复合品牌手机中除了A718一款之外,其他几款要到下半年才能推出;中科健代理销售的仅有一款三星P518机型亦面临市场竞争压力;中科健沉疴已久的管理痼疾并未完全洗尽铅华。

  一切都在表明,摆在郝建学和王栋面前的,可能会是曙光,但它并非触手可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