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龙电器称营业额持续增长 核心竞争优势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55 新浪财经

科龙电器称营业额持续增长核心竞争优势加强

  编者按:科龙电器29日公布业绩报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额为84.36亿元,同比增长36.8%,全年亏损6416万元。季报显示公司营业额为20.40亿,同比增长26.6%,利润额为60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针对公司经营情况,科龙电器给新浪财经发来声明介绍公司经营情况,声明全文如下:

  科龙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加强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公布了2004年报和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

  2004年,科龙电器以84.36亿元营业额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较上年增长36.8%。利润比上年有所下降,全年亏损6416万元。分配预案为不分配不转赠。

  2005年第一季度,科龙电器的营业额为20.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利润额为60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

  2004年,家电业上游的主要原材料铜、铝、塑料等价格大幅上扬,使本已微薄的边际利润进一步减少,导致科龙电器第四季度经营业绩有所下滑。此外,由于联营公司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几年出现经营亏损,科龙电器2004年对尚未摊消完的股权投资差额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影响公司利润7100万元。科龙电器增加了存货跌价拨备约4700万元,以及第四季度计提坏帐准备增加约3000万元,也影响了年度利润水平。

  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表示:“2004年是国内家电行业环境较为困难的一年,但科龙的核心竞争优势却在不断加强,业绩波动对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据年报显示,虽然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2004年科龙电器的冰箱和冷柜业务收入比2003年分别上升8.6%和58.8%,空调业务收入大幅上升67.9%。科龙的外销业务更是延续了近几年强劲增长的态势。凭借公司在规模、技术、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以及国际营销网络的高速扩展,科龙2004年的外销业务收入比2003年增长87.5%,已占到公司总业务收入的41%。

  事实上,仔细分析科龙电器的基本面可以看出:自2002年改制以来,科龙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持续提升,已逐渐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4年更是一举完成了从一个行业追赶者到领跑者的飞跃。

  从市场地位看,2003年,科龙全面实施多品牌战略,冰箱产品靠新推品牌康拜恩在低端取得爆炸式增长;2004年,科龙主推获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的209S冰箱,并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单型号冰箱飙升至全国第一,巩固了在中端的王者地位。全面均衡的市场策略,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的调查数据,2003年、2004年科龙公司的冰箱总销量连续两年重新占据了全国冠军的宝座。而科龙空调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稳居前三,重构了空调业新的四大家族相抗衡的局面。

  从技术上看,科龙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节能领导品牌。凭借突出的冰箱节能技术,科龙209S系列冰箱获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并以0.35、0.33度的日耗电量连续打破世界节能纪录。2002年,科龙开始在空调界倡导节能高效,并一直保持着国内能效比第一的技术地位。到2004年,科龙的第四代“双效王”空调KFR-22GW以能效比7.0刷新了空调节能的世界纪录。而经过3年努力,节能高效也终于成为业界的共识,并推动了国家空调能效标准的修定,科龙引领全行业进入到高效时代。

  从规模实力看,2002年以来,科龙完成了国内冰箱行业的整合,目前产能已上升为1300万台,跃居世界第一。随着新的空调生产基地的投产,科龙空调的产能也迅速达到了1000万台。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2004年科龙还进行了战略性的相关多元化拓展。除了重点发展小家电业务以外,科龙与中山顺畅工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东科龙(行情 论坛)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洗衣机制造和销售市场。

  2004年,广东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增持科龙股权到26.43%,充分显示了单一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承诺和信心。

  顾雏军表示:“冰箱和空调的国内外销售价格从2004年底已开始探底回升,表明今年家电业的经营环境已向好的方面发展。2005年,科龙依托规模和技术优势以及卓有成效的成本管理手段,必将保持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科龙2005年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已推出了包括停电保鲜冰箱、对开门大容积冰箱在内的高端系列新产品,主推的双高效空调产品能效比全面超过4.0,比国家一级能效标准的起点3.4还高出一大截。产品工艺和外观也全面更新,更加精美和时尚。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预示着科龙在保持中低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2005年将发力进一步抢占高端市场份额,将大大提升公司的赢利水平。而与世界上最大的几家家电企业的战略性合作,已使科龙成为世界冰箱业四大家族的首席产品供应商。2005年,科龙的国际营销业务有望取得突破性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