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年报怪事早已见怪不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随手翻翻历年的年报手册,年年都有“怪事”曝出。记不起第一桩关联交易、虚假报表、大股东占款……是怎么被挖掘出来的了,只是待市场口诛笔伐的时候,诸多怪现象已呈“燎原”之势。

  这么多年下来,虽然监管工作逐步到位,但上市公司“增长不真长”的还大有人在,“补丁”成了一年一度的春季流感,大股东们“掏”声依旧……当真是“去年今日年报中,公司怪事争相出,公司不知何处去,怪事依旧笑春风。”怪事还是那些怪事,只是主角变了而已。

  2002年业绩预告中将川戏“变脸”玩得炉火纯青的是当年的灯塔油漆、哈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黑豹等近20家上市公司,如今时隔两年,换上*ST仪表、中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堆新面孔,但队伍却是壮大了10倍有余。太多了,看到麻木,见怪不怪。

  “补丁”仍然像流感般袭来,令人防不胜防。虽然每份年报的“重要提示”中,公司董事会都会无比郑重承诺:“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但保证归保证,承诺归承诺,“补丁”照打不误。如果以“承诺”来考察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诚信,那么,应该有很多人会被取消从业资格。只是,没有人这么认真。见怪不怪。

  再看看上市公司的分红。分红自然美丽,不过,一些业绩不佳的“垃圾公司”纷纷加入分红队伍,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但更多的是“先予后取”,分红之后紧接着是“再融资”。这种把戏,玩多了,也见怪不怪。

  当然,随着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披露制度进一步严格细化,以及投资者对财务信息解读越来越专业,也使得问题的暴露越来越多,所谓水落石出。从这些角度讲,年报中出现各种怪现象,也该是见怪不怪的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