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龙科技交出亏损成绩单 三大风险困扰公司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1:43 证券时报

海龙科技交出亏损成绩单三大风险困扰公司未来

  本报记者 张伟建

  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之际,海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6)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令人忧虑的成绩单。去年,该公司亏损8451万元,每股亏损0.42元,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2700多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的2.44亿元,显示企业正在急剧“失血”。而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困扰海龙科技的三大风险。

  第一大风险:大股东占款风险

  海龙科技年报显示,去年底,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达2.59亿元,比期初的2.02亿元有较大幅度增加。第一大股东兰炭集团(持有其58%股权)到去年底占用上市公司款项达2.44亿元之巨,这一数字比年初增幅较大,表明第一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呈上升趋势。去年,海龙科技对应收账款和大股东占用资金共计提了3381万元的坏账准备,成为造成公司巨亏的因素之一。

  大股东缺乏造血机能,为了自身生存,它势必会想办法从上市公司身上抽血,长此以往,海龙科技也会逐渐“贫血”。

  第二大风险:对外担保风险

  海龙科技年报披露的另一个重大事项是巨额的对外担保:截止去年底担保金额达3.15亿元,而发生在去年一年中的担保金额便达2.78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这些担保发生在去年1月至12月之间,主要涉及两个企业,涉及担保贷款多达10笔之多,但海龙科技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到被监管部门“火眼金睛”识破,公司的“瞒天过海”之计方宣告破产。

  对外担保除反映出公司的诚信风险外,担保本身的风险也不可小视。海龙科技对外担保公告显示,被担保人甘肃万轩铝业发展有限公司截止去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5%,而另一被担保人三门峡惠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截止去年底的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81.4%。这些担保中,最长的担保期限达10年以上。其中风险不言自明。

  第三大风险:经营管理风险

  对于去年的巨额亏损,海龙科技在年报中总结了4个原因,一是由于公司电极产品原料配比的变动使生产工艺调整,致使存货及生产工序中6000多吨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仅此一项,损失便达3600多万元;二是因去年铝业不景气,造成铝用炭块积压近4000吨,提取跌价准备1440多万元;三是对存货及大股东占用资金计提坏账准备3381万元,对短期投资计提跌价准备500多万元;四是公司扩大生产规模,贷款增加,因而同比增加了近1600万元的财务费用。

  透过这些看似“客观”的亏损理由,可以发现海龙科技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诸多弊端。该公司一项生产工艺发生了调整,造成多达数千万元的损失,足以说明企业存货管理、生产管理的混乱;产品的下游行业不景气,导致产品大量积压,说明企业盲目生产现象严重;企业2002年发行新股,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本金达4.6亿多元,仅过一年多时间,公司却要向银行大量举债,公司的钱究竟去了哪里?海龙科技一方面向银行举债,另一方面巨额资金被大股东占用,实际上变相为大股东的“融资活动”埋单,侵害的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现金流量表上,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负,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均产生了巨额的现金流出,这也足以说明公司的对外投资管理、财务管理等问题多多。

  大股东占用资金风险、经营管理风险、或有风险,这三大风险已成为制约海龙科技持续经营的隐患,如果不尽快消除,企业的前景堪忧。

  海龙科技昨日收盘价3.9元,跌5.57%。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