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中集集团回答投资者营业税何故为负数等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1 证券时报

中集集团回答投资者营业税何故为负数等疑问

  赵先生问:我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的投资者,向公司咨询有关税务方面的问题。请问:年报应交税金中,为什么公司连续两年的营业税都为负数?

  公司答:主要是由于本公司房地产业务所获得的税收奖励,即应退回部分营业税,但尚未返还,使营业税为负数。

  赵先生问:公司在2004年进行了几笔短期投资,为什么应交税金项印花税一栏没有具体数字?

  公司答:在进行短期投资交易时,印花税是同时缴纳的,因此印花税通常反映在短期投资成本中,实际上不会产生与短期投资相关的应交税金。

  赵先生问:海关关税为178,981.41美元,这是对公司进口原材料的课税么?

  公司答:是下属子公司部分进口原材料报废需要补缴的关税。

  龙先生问:中集集团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USD 624,246,674.53,按照对账龄三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按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1.5%提取坏账准备应计提USD9,363,700,公司实际计USD10,038,169,1至2年应收帐款5,066,567,应计提75,998,而实际计提407,833.62,同样2至3年的应收账款计提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请问为什么公司实际计提的要远大于应计提数额?

  公司答:除了按比例计提应收账款,对于特别事项,尚有专项计提,进行风险评估后,可以按100%计提。另外,本公司车辆业务(内销)时,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是5%-100%(见会计报表附注2(9)坏账核算方法),因此您按比例计算的应计提坏账准备数额与实际数额不一致。

  龙先生问:公司持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91,390,195股,按照招商银行现在的股本计算,权益比例不是1.81%,招商银行2004年末收盘价8.35元,公司所持股份年末市值为763,108,128,与公司给出的823273341.76并不一致,请问这是为什么?

  公司答:公司持有招商银行法人股股份91,390,195股是正确的,但占其权益比例为1.81%是计算有误,应为1.33%。计算的公司所持股份年末市值有误,应为763,108,128。

  龙先生问:公司已经完成冷藏箱扩产改造项目,请问公司所有的冷藏箱都是由上海和青岛的两家公司完成的吗?改造完成后产能有多少?去年冷藏集装箱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公司答:所有的冷藏箱都是由上海和青岛的两家公司完成的。按World Cargo News行业数据计算,2004年中集集团的冷藏集装箱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是45%。

  龙先生问:公司去年干货箱毛利率大幅度上升,同时冷藏箱和特种箱的毛利率却出现一定的下降,这是为什么?

  公司答:由于需求强劲和钢板价格等原材料价格上升,使集装箱价格大幅度上涨,干货箱毛利率大幅度上升。相对而言,冷藏箱和特种箱的价格并没有显著变化,成本有所上升,因此毛利率出现下降。

  李先生问:公司在B股报告中说Hempel-Hai Hong Coatings Company Limited 采购了5亿的原材料,请问这个公司的来头是哪里?控股股东是谁?与公司有何关系?

  公司答:Hempel-Hai Hong Coatings Company是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与丹麦老人牌集团合资组建,是中国最大的船舶和集装箱涂料的供货商。本公司大股东招商局货柜工业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16.23%股份)是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李先生问:公司在下半年计提了部分的总裁奖励金,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总裁奖励金计提标准,对象是全体员工,还是只有管理人员?

  公司答:总裁奖励金为应付未付的员工奖金。本公司根据董事会决议,以净利润增长情况、净资产利润率和资产负债比率为考核指标,按本公司董事会确定的考核办法每年计提总裁奖励金支付予员工,并计入 “应付工资”账项。

  李先生问:公司与德国考格尔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允许五年内无偿使用商标权,请问是贴牌生产吗?为什么不使用中集自己的品牌?

  公司答:德国考格尔的品牌的使用只限于济南中集考格尔特种汽车公司生产的冷藏车品种,目前是暂时延续使用。其他产品品种则使用中集品牌,未来将基本使用自有品牌。

  李先生问:年报附注15,无形资产中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专用技术使用年限为5年,为何按10年摊销?考格尔的商标权使用年限为15年,为何按5年摊销?

  公司答: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以前年度购入的日本车载瓶专有技术,自购入日起按十年予以摊销,是指本公司收购前张家港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的最初的会计政策,后改为按5年摊销。因此年报应为“按五年予以摊销”。由于本公司对商标使用权的摊销年限政策一般为5年,因此对考格尔的商标权的摊销也是如此。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