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密股份近三亿存款落入黑洞 四年前就已成符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精密股份近三亿存款落入黑洞四年前就已成符号

  又一资本黑幕揭开,这次从黑幕中走出的羔羊是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2)。

  精密股份今日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近日通过银行询证发现,公司在广州的银行存款2.95亿元已被人为操纵转出至珠海天华集团公司控制的关联方。

  精密股份同时表示,公司管理层已决定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避免资金损失。但据记
者此前调查掌握的信息,早在4年前,这笔巨额银行存款就只是精密股份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符号而已。

  假账掩人耳目

  精密股份2004年报尚未公布。在其2004年半年报中,资产负债表上还躺着3.11亿元货币资金。3.11亿元真金白银,对谁来说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更不要说是经营陷入困顿的精密股份了。但精密股份的中小股东面对这张资产负债表时,恐怕不会想到这笔财产早已落入他人之手。

  有意思的是,在精密股份2002年报和2003年报里头,银行存款金额曾出现很大变化。其2002年报期末银行存款为1.18亿元,2003年报期末银行存款为3.46亿元,后者较前者激增2.28亿元。公司的解释是,收回了短期投资及公司原预付工程项目(募集资金投入)物资采购款。

  知情人士指出,精密股份此举完全是为了应付监管部门检查而做的假账。实际情况是,公司的大部分资金已被关联方挪走用作他途。

  黑手伸向配股资金

  精密股份的巨款是如何落入黑洞的,还得从1998年说起。

  这一年的8月12日,陕西省国资局与深圳市天华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国家股一次全部转让。深圳天华的控制方即为珠海天华。

  此次股权转让总价款为9869.7万元。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天华系在付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股权转让款后,就再也没有支付余款。

  不但该付的钱没有付,天华系还将手伸向了精密股份的配股募集资金。

  一位精密股份的老员工说,天华系当年看中精密股份,其实是看中了精密股份的融资功能。在天华系入主精密股份一年多后的2000年1月,精密股份实施配股,募集资金2.25亿元,拟全部用于投资兴建荫罩带钢项目。

  据精密股份2001年报披露,已投入配股项目的配股资金为21919.82万元。按理说,投了2亿多,配股项目也该有点模样了。记者今年3月赶赴西安采访时却发现,精密股份原定荫罩带钢项目用地上杂草丛生,没有任何建筑物和机器设备。

  显然,这2亿多元并没有投入原定项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天华系采取虚假代理购置设备等形式,划走了精密股份的配股资金。

  天华系将这笔钱派了什么用场?深圳的一位券业人士提醒记者注意,天华系取得ST康赛(今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制权,同样发生在2001年。他透露的情况是,天华系将从精密股份套来的大部分资金,用作炒作ST康赛这只股票了。

  精密股份的资金还能安然追回吗?如今深圳天华和珠海天华已人去楼空,想来,这笔巨款是有去无回了。

  上海证券报记者 初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