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九集团收缩医药业务 转让所持三九发展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三九集团收缩医药业务转让所持三九发展股权

  三九将向浙江民营企业鼎立建设转让其持有的三九发展29.5%股权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经历赵新先时代的大跃进之后,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的战略性收缩或许将从其下属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4.SH)开始。接近三九发展董事
会的人士昨天(2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三九企业集团将向浙江民营企业鼎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立”)转让其持有的三九发展约3400万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

  上述人士透露,三九已经就转让法人股一事与鼎立签署了协议,但是此项交易尚待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准。他表示,鼎立进入三九发展意在利用这家公司的壳资源实现借壳上市。“估计鼎立会分几个步骤,收购三九的国有法人股后,他们还可能进一步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法人股。”

  双方已达成收购协议

  三九发展是上交所主板市场中股本规模最小的上市公司之一,总股本只有1亿股,流通股约占一半,其中大部分为流通B股。

  记者昨日致电三九发展求证此事时,公司董事会秘书钱海啸表示尚未接到大股东三九的书面通知,对上述交易不知情。“公司将于4月30日发布2004年年度报告,如果我们得知任何应披露的消息一定会对外披露。”正在北京出差的三九战略规划部一位负责人也婉言谢绝了记者就出让三九发展股权一事的电话采访。

  但鼎立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鼎立已经与三九就收购三九发展国有法人股基本达成协议,并且“4月30日之后可能会有结果”。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鼎立原系浙江东阳一家集体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资产规模达到8.7亿元,其中净资产4亿元,主营施工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早在1998年就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04年结束上市辅导期。“现在证券市场太低迷,直接IPO越来越困难了。”这位人士表示,鼎立希望在收购三九发展后注入自己的净资产使公司达到增发要求,实现融资目的。

  三九意在收缩

  对于三九集团来说,退出三九发展或许只是一个大规模战略收缩的开始。长城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但朝阳昨天向记者表示,陷于上百亿债务危机的三九集团目前首要的事情是偿还其占用控股公司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SZ)的巨额资金以及对13家银行的债务。“从三九退出,首先将有助于套现还债,其次也能够让三九专心做好核心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三九持有的三九发展的国有法人股的大部分即3200万股已经被深圳市商业银行因债务纠纷而申请冻结。对此但朝阳表示,三九出让该部分股权的收益可能会用来优先清偿对深圳商业银行的债务;但是由于三九的债务重组是在国资委的领导下统一进行,因此不排除转让收益先用于低偿三九集团对三九医药的占款。

  三九集团建立三家上市公司的体系前后只用了两年时间。1998年7月16日,三九耗资1亿元,受让深圳上市公司“宜春工程”国家股,并更名为“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3.SZ)”,将其作为集团高科技药物的主阵地。2000年3月9日,由三九及其控股的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三九医药”在香港上市受阻后,转而于内地A股上市,一次性融资17亿元。2000年11月,三九又以入主“宜春工程”相似的手法成为上海本地上市公司胶带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其重组为三九发展,主营生物制药和医药连锁。

  除了三家上市公司之外,三九集团的下属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截至去年清算出来的结果显示,其下属企业数目多达443家。去年离任的三九集团前总裁赵新先曾提出庞大的扩张战略,拟通过收购、兼并,建立连锁的诊所网络、连锁药店网络和医药经销网络。2003年,赵新先在上海宣布了他的万家“三九连锁药店”计划,而实施该计划的平台正是三九发展。然而随着2004年三九债务危机的爆发,三九发展仅在上海建成了50家三九药店,万家药店计划只能作罢。

  截至去年,三九系的银行债务总额达到107亿元。在国资委的积极协调下,工商银行总行牵头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三九的债务重组。债权银行表示将对三九集团的医药类优质资产继续给予扶持,将主业做大做强,对非主业的和经营状况不好的资产则进行剥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九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