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油价格暴涨吞噬南航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南航去年客运收入增四成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昨日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运输业务继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近四成,达到241.94亿元,但因航油成本上升57%,公司去年实现的净利润按国内会计准则计算仅为1.03亿元,合每股0.024元。

  受盈利低于预期影响,南方航空A股股价在前日急挫之后,昨日继续大跌6.94%,盘中创下该股上市以来的最低价3.11元。

  航油价上涨吞噬收益

  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去年客运收入同比增40.94%至216.24亿元,货运及邮运收入较2003年也增长了15.24%至23.15亿元。但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也较去年增加了35.68%,主要由于航油成本,飞机、运输服务费及维修费用增加。

  由于飞行小时数增加及平均航油价格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南方航空的航油成本增加了56.5%达到60.50亿元,另外飞机起降架次增加,飞行及运输服务费同比也增加两成多。收入的增长大于营运开支的增长,南方航空去年实现的利润总额还是达到3.92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国内另两大航空公司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去年也在航油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取得了盈利,其中东航的净利润达5.3亿元(每股收益为0.11元),国航实现净利润(每股收益为0.36元)。

  南航承诺服务不打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空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南方航空今年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航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作为中国航空公司,应对航油风险可供选择的途径十分有限,航油价格的持续高位使得该公司经营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

  另一点就是南方航空收购新疆航空和北方航空的相关资产后,2004年的年报显示南航的短期银行借款年内增加了40多亿元。

  对公司去年的盈利情况,南方航空有关人士不愿意作评价,但他表示,即使公司在成本方面会加强控制,但在服务上不会打折,公司将继续把服务做好,因为这是公司争取市场份额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