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天健开创全国代建制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49 证券时报

深天健开创全国代建制先河

  ——访深天健董事长高振怀

  □本报记者 王微

  4月25日,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讯 行情 论坛)(000090)正式收到与深圳市交通局签订的《委托代建管理‘深盐二通道’项目合同》。这是深圳市也是全国第一份通
过公开招标后由企业组织管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由此深天健成为全国签约“代建制”项目的第一人。记者为此专访了上任三年多来一直十分低调的深天健董事长高振怀。

  “深盐二通道”即深圳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线路全长11.386公里,包括大中桥梁5座、隧道7座、互通式立交2座。总投资近17亿元,计划施工22个月,预计于2006年底竣工。高董事长认为,中标该项目将会给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带来积极的影响,并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印证了公司在建筑业的实力与影响力。

  据他介绍,2004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其中最核心之一,是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工程项目管理“代建制”。所谓“代建制”,是指政府投资项目经过规定的程序,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管理公司或具备相应工程管理能力的其他企业,作为项目建设期的法人,全权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组织管理,促使政府投资工程‘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的职能分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减少行政成本并提高政府效率。深圳今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深盐二通道”就是全国首例“代建制”项目。

  高董事长表示,公司在此代建项目上,要追求三大效应:即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辐射效应的高度统一;并将举全集团之力,把“深盐二通道”做成精品工程,再铸天健辉煌品牌。他说,代建政府项目是对深天健的重大考验,集团上下充满信心,以深天健22年的光辉历程与丰富经验,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有决心、有信心建好“深盐二通道”,造福全市人民。

  而据深圳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表示,“深盐二通道”项目是盐田东部发展的重要项目,意义非同寻常,深圳市委李鸿忠书记不定时询问工程进展,称这是项民心工程,要求快速也要讲高质量。深天健这次凭借实力中标,拔了全国“代建制”头筹,希望深天健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创造“三个效应”中走向大市场、走向全国、走近政府工程。

  经过2003年的“市场拓展年”和2004年的“改革发展年”,深天健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等内部治本工作,并寻求新的突破。2004年初,当获知政府投资项目即将实施“代建制”管理模式时,高董事长立即敏锐意识到这就是深天健的机遇,便立即着手研究“代建制”,决定力夺深圳市政府的代建项目,把目标直指建设领域的高端市场。经过10个月的精心准备和酝酿,深天健作为一名最具实力的代建竞争人进入了深圳市政府视线,并终以93.19的高分夺得标的,将第二名分数远远抛在了后面。

  据高董事长介绍,今年2月2日,李鸿忠书记现场按响了代建项目开工的礼炮,预示着深天健2005年工作迎来了“开门红”。

  深天健昨日收盘价4.68元,涨1.52%。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