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伊利季报显示潘刚团队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伊利季报显示潘刚团队实力

  主营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34.41%,营业费用增速明显放缓

  本报记者 张立栋

  26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公布其今年第一季度季报。在经历去年的管理层震荡之后,该份季报备受投资者关注。

  据悉,2005年第一季度,伊利股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长34.41%;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16.76%;净利润7641万元,同比增长17.30%。

  令市场感到关注的还有另外一个数字———营业费用同比增长13.71%,增速明显呈放缓趋势。

  季报一系列数字支持了以潘刚为掌舵者的新经营团队的出色表现。

  首先,从与去年同期数据的比较来看,今年全国的乳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乳业的增长已经逐渐呈现出两个特征,第一,总体市场继续增长,乳品市场的

蛋糕在不断放大;第二,单一公司的增长越来越依靠于对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蚕食。

  而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4.41%。显然,伊利的增长不仅随着市场整体的增长而增长,还需要蚕食竞争对手的份额。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能够蚕食竞争对手的份额彰显了伊利新领导班子的市场拓展能力,不可忽视的是,这种拓展能力的提升是在经历了去年末的震荡之后显现出来的。人们通常认为,一个公司在经历震荡之后,必然会有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调整。但潘刚不仅能够迅速稳定局面,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仅没有掉队,而且继

  续快速前进。

  其二,乳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应其营业费用的快速增长势必难免。从乳品行业其他巨头的报表中可以看出这点。但此次季报中,伊利在实现了主营业务继续增长的同时,其营业费用增长趋势显然放缓。这显示出潘刚的新经营班子对成本的控制能力。事实上,这也是经营能力的重要体现。众所周知,一个大企业中,营业费用中总是有许多玄机,或言“灰色地带”。通常一个新的领导班子上来后,想把营业费用降下来,会遇到许多来自既得利益者的阻力,而这些既得利益者通常有权在手。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态势下,既能够把营业费用的放缓,又同时保证了销售收入的快速提升,这显示了潘在伊利的威信和成本控制能力。

  其三,伊利的液态奶部分呈现良好增势,占到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高于乳业的平均同比65%。这事实上透露了潘刚的重要经营思路,即加强液态奶的经营力度。换言之,潘刚希望作大主营产业,而非盲目扩张产品线,更非进入资本领域如国债市场等进行投机获利。在产业领域心无旁骛,继续做大做强,显然是潘刚的执政主思路。

  一份简单的季报背后,显现了潘刚掌舵伊利的经营能力。而与此同时,伊利长期悬而未决的大股东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解决。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办公室、呼市市政府已经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金信信托将所持伊利全部股份转让给呼市投资公司。

呼和浩特政府承诺,12个月内将不对该部分股权作任何转让。显然,此承诺将对稳定市场信心当有相当有力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