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少了一个零 不该发生的低级错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50 京华时报

少了一个零不该发生的低级错误

  少了一个零,每股收益便由0.06元变为0.60元。这个奇迹发生在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这家公司去年全年每股才盈利0.26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却盈利了0.60元。贵绳股份后来才发现,公司相关人员发表报表时,不小心删除了一个“0”,由此造成了业绩相差10倍的错误。

  去年的10月12日,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也犯过相同的错误。在ST金马的2004年
第三季度报告中,每股收益0.029元被错写成0.29元。

  正像ST金马的投资者在一喜一惊之余付出惨重代价一样,贵绳股份也是一个跌停还一个涨停。

  应该说,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低级错误。因为按照公司的说法,这个错误并非发生在制作报表之时,而是在其后向交易所季报系统发送时才出的。但是,无论你怎样地发挥想像力,恐怕也难以想像得出什么样的错误指令会单单删除这一个“0”,而对其余的“0”一动都不动。如果不是鬼使神差,那么,会不会是心有所思,才会指有所动呢?

  其实,这些所谓的重大会计错误究竟是高级错误还是低级错误是很可疑的,难道那么大的会计差错会一直没发现?

  对于市场来说,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即使只是一个无意识的低级错误,也是需要投资者来埋单的。所以,无论是为了不犯高级错误,还是防范有意识的高级错误,同样也决不能放过低级错误。

  黄湘源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