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友网络再现担保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47 新京报

聚友网络再现担保黑洞

  为子公司25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遭银行起诉

  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昨日公布其一度隐瞒涉及2500万元担保诉讼事件。

  昨日,聚友网络股价再度跌停。

  被子公司拖累

  2004年1月18日,聚友网络与交通银行签署借款保证合同,为控股96.67%的子公司上海宽频在该行的25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由于上海宽频未履约,交通银行上诉要求聚友网络对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海中院要求公司于2005年4月19日出庭应诉,但聚友网络并没有及时发布重大诉讼公告。

  聚友网络同天发出今年一季度业绩预亏公告,亏损金额在2000万到3000万元之间。本月20日,该公司曾披露,2004年业绩大幅下降超过50%,业绩预亏3000万到5000万元之间。

  业内分析师认为,其亏损与上海宽频的网游《神话》项目不无关系。由于《神话》前期投入巨资,上海宽频不得不借钱维持,但《神话》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利润,导致无力支付到期的贷款,从而连累到母公司。

  陷入担保泥潭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应当及时披露。聚友网络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为43055万元,其10%为4305万元,超过交通银行起诉标的,理应进行披露。

  聚友网络正因担保成为多起诉讼被告。最近因为两次拍卖大股东股权而皆流拍的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3),牵出了由和光商务、聚友网络、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078)、中科健(000035)及其控制人形成的11.4亿元高危担保圈。此外,年初时,公司独立董事对聚友网络长期为倍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8)等公司担保也表示疑义。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巨额的担保与子公司有限的净资产规模极不相称,因为一旦子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势必牵连到上市公司。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进行了担保。

  本报记者许小青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