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科龙电器遭四省证监局巡检 称结果应该是没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科龙电器遭四省证监局巡检称结果应该是没问题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顺德

  5月即将来临,热浪开始蔓延。作为国内空调生产巨头的科龙,一方面需要使旺季的资金周转畅顺,一方面需要证明自己在有关格林柯尔的调查中的清白。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广东、江苏、湖北以及安徽四省证监局开展的联合调查工作,已
经在4月4日正式启动,对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8056.HK)违规挪用其控股上市公司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资金,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SZ)、ST襄轴(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8.SZ)以及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3.SH)等三家上市公司的事件展开调查。

  目前还在北京的科龙电器副总经理严友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科龙电器被调查的事,他正在跟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负责部门了解情况,“我也问过顾(顾雏军,格林柯尔实际控制人)本人了,他也不知道这个情况。”

  科龙电器一位高管表示,科龙电器两个月前的确被调查,但只是对包括科龙在内的四家关联上市公司进行巡检,“巡检结果应该来说,也是正面的。”

  4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书面提问,证监会新闻处工作人员19日上午答复说:“已经将采访函转交给负责此事的相关部门的领导。”“由于负责此事的部门领导正在开会,所以不能给予答复。”

  “调查事件”来龙去脉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要同时调用四省证监局的稽查力量,是因为科龙电器、美菱电器、ST襄轴以及亚星客车,分别归属广东、安徽、湖北、江苏四省证监局的辖区范围,各省证监局分别对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调查,也有部分证监局抽调了人手到顺德协同广东证监局对科龙电器进行调查。

  美菱电器有关人士透露,一个星期以前,安徽省证监局曾经进驻公司,对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财务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核查。

  据总部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科龙电器内部人士透露,顾雏军往常都是每天下午在办公室办公,但是最近已经很久没有露面了。其本人的手机一直关机。

  本报记者与科龙电器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的会面中,多次要求与顾雏军本人见面或电话联系,但到截稿前,依然没能联系到或见到顾雏军本人。

  对于收购亚星客车、ST襄轴以及美菱电器的资金来源问题,严友松称:“因为这几家上市公司都是由好几个公司完成收购的,哪个公司收购,就由哪个公司负责。”

  相关证监局对这一调查事件态度也非常谨慎。江苏省证监局潘勇表示,“目前此事是由上市公司监管处负责,该处负责人目前还无暇接受采访。你要了解此事,其实可以通过别的途径。”

  其后,严友松向本报记者表示,数月前中国证监会确实对格林柯尔系的科龙电器、美菱电器、ST襄轴以及亚星客车四家上市公司进行巡检,这一巡检有一定特殊性,一是因为去年发生的德隆案,让有关监管机构更关注“一托多”的问题,关注关联公司利用担保、贷款等方式收购上市公司的问题;二是因为去年的“郎顾之争”(注:2004年8月,郎咸平发表演讲称,顾雏军在收购内地四家上市公司时,均在账面上大幅提高企业运营费用,从而导致公司账面大幅度亏损,压低收购价格。完成收购后,又将公司的运营费用比例降到零,制造接手后即大幅扭亏的假相,引发强烈争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但严有松强调,巡查的结果“应该是没有问题”。

  严友松还表示,就他所知,接受类似调查的公司还有好几家。安徽省证监局于2004年9月27日至9月30日对美菱电器进行了巡查,在2004年12月16日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在两个多月之后的2月23日,公司才将这一情况正式对外公告。《限期整改通知书》除了追究原控股股东美菱集团及美菱洗衣机公司占用余额为1.01亿元和3.09亿元的问题,还特别指出,公司有8886万元的新增贷款未及时披露。另外,公司共计在有关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了66个存款账户。

  如严友松所说,格林柯尔系的四家上市公司,都受到了意义特别的“巡检”,但目前正式披露出来的只有美菱电器一家。

  供应商的说法

  另据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自4月1日开始,科龙电器此前开出给部分供货商的商业承兑汇票,已经被停止贴现。据一位与科龙有着多年供货关系的供货商负责人表示,“以往科龙都是用银行承兑汇票跟我们结算的,在2004年开始,则推出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的方式。去年10月,原来与科龙合作的佛山市工商银行退出,后变成了顺德信用社。但是突然从(今年)4月1日开始,所有在此之前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都不允许贴现。”

  “我跟科龙做生意都很多年了,但从来没有遇到过科龙的商业承兑汇票不能贴现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科龙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一般是6个月期限,几乎所有供货商都是拿商业承兑汇票到银行去贴现,以回笼货款,支付工资、水电、原料款等等开支。“突然之间不允许贴现,大家都很着急。”他表示,目前手头的300多万商业承兑汇票要到今年9月份才到期。

  位于顺德的科溢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确实有拖欠款的现象,现在大家都在观望,但是他个人认为,科龙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且在今年3月份,有一部分货款科龙是按照银行承兑汇票结算的。

  一位了解科龙方面的空调业人士说:“任何空调公司在旺季生产时都会占用供应商的一部分资金,这是行业的惯例。科龙这一两年发展势头很猛,特别是出口的业务增长很快,不可能没有钱支付供货款。”他认为,商业承兑汇票不能贴现只是旺季来临时的个别现象,应该会很快得到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