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立集团挺进四川金顶 涉足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华立集团挺进四川金顶涉足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曾位列《财富》杂志中文版评出的8位“中国商人”第一位的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再次强势挺进资本市场,以1亿多元的收购价格成为四川金顶(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8.SH)的第二大股东。如果收购完成,这将是汪力成涉足国内A股的第五家上市公司。

  4月22日,四川金顶发布公告称,公司接第二大股东乐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国资公司”)通知,该公司于2005年4月20日与上海华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策”)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国资公司将所持公司4883.383万股(占总股本的20.99%)以及由此衍生的所有权益转让给上海华策,上海华策承诺以现金受让合同股份。

  经合同双方协商,遵照国有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原则,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2.06元/股,股份转让价款总计10059.769万元人民币。

  四川金顶还称,该次转让合同尚需逐级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生效。如果股份转让完成后,国资公司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上海华策则将成为四川金顶的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上海华策是华立集团的全资下属一级企业,是集团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机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收购兼并及产业整合中介、财务顾问、战略及财务性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证券投资、资产管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

  此次汪力成进入的上市公司四川金顶,其主营业务是水泥制造、房地产开发等。而华立集团的三大主营业务中便包括了房地产的开发,旗下专业负责地产运营的子集团华立地产集团,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在业界拥有一流开发水准的综合型、多元化、跨地区的地产经营集团,开发项目区域遍布杭州、上海、重庆、武汉、江苏、四川、海南等地。

  “不过,也并不排除汪力成继续增加股本,进而成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可能。依照之前汪力成处置相关上市公司手法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小。”华立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的一位证券研究员补充说。

  在此之前,汪力成已经涉足了国内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立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7.SH)、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7.SZ)、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2.SH)和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6.SH)。在进行上市公司资产处置时,汪力成便充分展示了其高超的财技,由此被业界戏称为“洗壳高手”。

  汪力成获得“洗壳高手”的名声,一方面与当时并购整合事件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重组思路的确有过人之处不可分。纵观汪力成的几次成功洗壳,其成功得益于恰当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其洗壳的重点也在于对“人员”、“资产/债务”、“地点”进行清洗。

  此次强势挺进四川金顶,不知汪力成又将祭出何种高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汪力成新闻 全部四川金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