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人物玩弄大公司 海王落败杭州地产项目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杭州报道

  4月中旬,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海王集团在杭州的地产项目金凤凰城的原合作伙伴赵吉被当地公安机关刑拘,可能涉及到偷漏税、诈骗等多起经济案件,涉案金额可能达到数千万元。而正是赵吉在2003年曾举报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与他本人一起抽逃6000万注册资金,现在这一事件的真相将逐渐浮出水面。

  但是,对于曾对房地产寄予厚望的海王集团,历史性的黄金机遇已经稍纵即逝无法挽回。海王作为在2000年底就运作杭州地产大盘项目的公司,不仅未能从本轮房地产狂潮中为自己分一杯羹,反而搭进数千万运作费用,浪费大量资源,甚至陷入股东涉嫌抽逃注册资金、拖欠工资等指控之中。海王现在认为,最大的失误在于选择了错误的合作伙伴赵吉。而数年前仍是当地工会一位普通员工的小人物赵吉,究竟凭借什么可以玩弄掌控数十亿资金的海王集团于股掌之间﹖

  入局

  海王集团初次接触杭州地产项目是在2000年9月。当时海王已经判断出杭州地产的重大机会,海王签订的房地产项目土地价格控制在20万-30万之间,而如今的拍卖价格已突破一百多万元。但是,海王的过度乐观,使其放松了警惕,忽视了从项目谈判一开始合作伙伴就暴露出的诸多蹊跷之处。

  据海王集团知悉当时情形的人士介绍说,当时,余杭政府积极的进行招商引资活动,对在当地投资工业项目有很多优惠措施,赵吉从中看到了机会,拿着余杭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邀请信以余杭当地的新大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找到海王,邀请海王在当地投资合作。海王方面随后组队前往余杭考察,并与当地政府、新大地公司签订了一个项目纪要,当时新大地公司签名的是法人代表姓周的人士。

  2001年1月,余杭区政府组团去海王总部考察,随即,余杭区政府与海王集团、联升房地产公司签署正式协议,在余杭区乔司镇合作开发乔司新城项目。乔司新城一期征地7800亩,其中工业用地1300亩,房地产用地6500亩金凤凰城地产项目,工业和房地产土地价格确定为每亩17.8万元。此时,新大地公司已经悄然出局,联升公司的董事长正是新大地的总经理赵吉。

  新大地周姓董事长坐看如此商机失去,责怪海王方面违约。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赵吉对周说:“海王认为新大地规模太小,不愿合作。”而海王方面矢口否认,称这就是赵吉的挑拨离间。现在看来,赵利用其双重身份在其中动了手脚。而新大地公司在不久之后,就落入赵吉的控制之中。

  在正式协议签订之后,赵吉又突然对海王方面称,海王集团有外资股权成分,不能进入房地产行业,建议由赵吉和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以自然人名义成立公司。于是,后来运作金凤凰城项目的实体公司杭州新地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成立之初注册资金7500万,张思民出资5000万,任董事长,赵吉出资2500万,任总经理。据知情人士说,赵吉的这2500万资金,正是来自他对联升公司的资金占用。

  谈判过程中合作伙伴主体公司屡屡变换,并没引起海王方面足够的重视。海王杭州地产项目一位经理对记者说:“当时我们主要是和政府谈合作,赵吉的公司只是配角,我们并不在意究竟是什么名称的公司来和我们合作。当时轻信了赵吉。”

  在公司员工组成上,海王方面仅派出三人参与运作此项目,其余十几位员工都是赵吉安排。据海王称,多数员工同时在赵吉的新大地公司和联升公司上班,三个公司一套人马,公司的印章也全部由赵吉掌管。赵吉完成了对新地公司的实际控制。

  做局

  2001年下半年,金凤凰城项目开始正式运作。第一批获批开发272亩土地,赵吉把这272亩土地分散在6500亩的大盘上,分成九块,试图以此占住整块地。2002年下半年,杭州余杭等地的大盘项目过多引起国土资源部组成调查组调查,余杭所有的土地都被冻结,这272亩地皮也被搁置。一直到2004年8月底才解冻。该块地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被获准可按照当初的协议价格出让。

  此时国家土地政策已收紧,金凤凰城的可行性越来越低。房地产项目中,只有这272亩土地可以拿到。可是,2004年8月,新地公司董事会在向国土部门报送资料时震惊的发现,房地产项目最后的机会也因赵吉而失去。原来,在土地冻结期间,赵吉已经在2003年底未经董事会批准以新地总经理的名义与乔司镇泥桥村签订协议,在原先的协议价每亩24.6万元的基础上每亩加价100万元。乔司镇当地村镇部门依据与赵吉签订的协议,坚持土地出让价格必须在124.6万以上。

  海王方面认为:“赵吉作为新地公司的股东之一,竟私下签署如此违背常理的协议,因为他认定海王不会接受这个价格,这样就能迫使海王退出,由赵吉接手这块地。他已经向当地村镇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高价买地。而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124.6万的价格如果拿下,还是有利润的。”

  除了土地之外,应赵吉要求的2002年8月新地公司的增资,是他设的最大一个局。2002年夏,赵吉对海王方面称:“土地即将批下来了,但是目前7500万的股本太小,要增资6000万。”

  2002年8月,新地公司增资。海王的一位财务总监表示:“按照比例,张思民应增4020万元,赵吉应增1980万元。但赵吉当时提出没有钱,先由张思民为其垫资,说十多天后可以归还。”于是,张思民向海王筹集5950万现金,其中1930万是当作张思民借给赵吉的。

  但是,在增资之后,海王发现赵吉说的土地即将批下的说法并不存在。赵吉的1930万是借海王的,他曾经答应很快就会还钱。2002年11月,这6000万转到了联升公司的账上,再通过联升公司,转入海王的子公司杭州星辰物流等公司。上述财务总监说:“海王只是在钱到账以后才知道资金流向的曲折环节,并且表示当时也不明白赵吉此举的用意。新地公司的印章也都掌管在赵吉手中。”

  海王如今认为:“当初赵吉要求增资以及后来通过联升转账的环节,都不符合常理,是故意在做局。通过联升,他能动更多的手脚。否则,可以直接转给在杭州的关联公司,更何况当时根本没必要增资。”

  有意思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赵吉当时举报的是自己与张思民一起抽逃注册资金。“他可能认为他出了50万责任不大,而海王增资出资5950万责任会很大,甚至他可能真的认为如果抽逃注册资金罪名成立,张思民的股权也会没有了,公司就是他的了。”

  海王方面的多位高管总结说:“现在看来,当年赵吉提出的增资,就是故意设置一个圈套,然后利用举报他和张总抽逃注册资金来排挤走张思民独占新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王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