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良股份涉足石化前景不明 双主业难改下滑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38 新华网

双良股份涉足石化前景不明双主业难改下滑势头

  双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1)是溴冷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国内宏观调控以及原材料涨价的幅度成为公司中短期盈利的两个敏感因素,公司业绩大受影响。双良股份在日前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大幅变更其拟在原优势主业的投资,转而涉足陌生的石化行业。公司能否就此走出经营困境?

  资料显示,根据销售额排名,去年双良股份仍继续保持在溴冷机行业中排名第一,
但公司产品成本构成中,原材料直接成本占了很大比重,其中,钢材占30%左右,铜(资讯 论坛)占40%左右。进入2004年,公司储备的低价原材料基本上消耗殆尽,而市场原材料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产品成本提高,极大地影响到公司的利润空间。去年双良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为62,120.60万元,比2003年增长0.74%;主营业务成本为37,099.90万元,比2003年增长9.55%;利润总额为11,307.3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83%;2004年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350.5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79%。今年以来,这种状况未见好转。

  基于原有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双良股份此次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涉及的总金额为22174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40%,原有13个募资项目中有8个发生变化,超过半数以上。公司将受让江苏利士德化工有限公司15%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而江苏利士德的经营范围为筹建苯乙烯、苯胺及苯的其他衍生物的生产项目。双良股份由此涉足石化行业。

  公司董事长缪志强介绍说,苯乙烯和苯胺产品都是国内比较紧缺的石化产品,苯乙烯项目在长江领域有着绝对优势,仅公司所在地江阴就有92万吨的年需求量;双良股份此次引进的是中石化(行情 论坛)最为成熟的技术,并通过招聘培训等方式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准备工作已十分充足,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产。

  分析人士称,石化行业资金、技术、规模门槛高,且强手如林,双良股份无优势可言。虽然现在看来石化产品价格增长幅度高于原油价格增长幅度,2005年石化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但市场未来的变化尚难预料。

  此外,公司双主业战略从某种意义上也将增加管理的难度。鉴于预期原材料上涨有一定的持续性,双良股份今年可能难以扭转下滑势头;而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及竞争压力下,未来一两年内能否在石化行业另辟蹊径,也还是未知之数。(记者 陈薇/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