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联集团确立核裂变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6 证券日报

中联集团确立核裂变战略

  □ 本报记者 李健君

  日前,中联集团高层聚首长沙,共同谋划集团发展战略,确立了以“专业化、股份化、国际化”为核心内涵的“核裂变”战略在中联集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所谓“核裂变”,是中联集团董事长詹纯新根据工程机械产业本身的生产、技术、
产品特征,借用物理学的概念并酝酿成熟的发展思路,即以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7)为核心,以产品组团,以品牌和资本为纽带,裂变出多个国际同类品牌参股的专业公司,构建一个国际工程机械的精品集成。

  国际上的工程机械巨头多以专业化生产造就世界顶级品牌,产品类别相对单一,如卡特彼勒的土方机械、ABG的摊铺机械。而中联集团产品类别丰富,要与国际名牌企业对接,必须实施“核裂变”战略。中联的每一个产品“裂变”出去,并邀请此产品相应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股,组成合资公司,随后在其周围聚集起多家配套厂商。通过持续的“裂变”,最后以上市公司中联重科为核心,形成一个国际化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形成一个国际工程机械精品的集合。

  据透露,中联集团与国际工程机械行业巨头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有些已经达成基本意向。

  詹纯新认为,“核裂变”战略是符合企业自身实际和国际惯例的战略,能借此全面整合、发掘资源,有效地推进专业化分工,延伸产业链,打造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国际精品的集合。

  目前,中联集团已经被湖南省政府明确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詹纯新指出,在实施“核裂变”战略中,要立足长远,力求稳妥,由点到面,由简到繁,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地推进。中联集团还确定了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路径,即在全集团建立一个以多级合伙人制为核心的科学的产权体系,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长远利益紧密结合,形成一个共同利益平台群。€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