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ST飞彩资产地雷接连引爆 年报每股亏损1.09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22 证券日报

ST飞彩资产地雷接连引爆年报每股亏损1.09元

  2004年每股亏损1.09元,4月25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 本报记者 张歆

  从2005年1月25日至今不足3个月中,ST飞彩(000887)的股价由最高3.44元下跌至1.69元,跌幅高达50.87%;从4月19日至昨日,该公司股票简称经历了由“飞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飞彩”的更迭。同时,主业停产、诉讼缠身、资金被占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父债子还等一系列的负面消息接踵而来,令投资者眼花缭乱又难以承受。今日,该公司公布了2004年年报以及经过追溯调整的2002年、2003年年报,连续三年的巨亏使得公司在被ST仅三个交易日后又将被打入*ST一族。

  ST飞彩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4年亏损32914.9万元,每股收益-1.09元。公司同时表示,在资产清查中发现,存货存在重大损失,大额应收帐款难以收回,公司帐务处理存在问题,需要调整和更正。为了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着审慎、稳健的原则,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决定对上述会计差错予以调整和更正,并对2002年度及2003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调减了2002年度净利润18991.2万元至亏损17246.9万元,调减了2003年度净利润32786.9万元至亏损31398.4万元。

  由于ST飞彩2003、2004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2005年4月22日停牌一天,自2005年4月25日起恢复交易,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飞彩”变更为“ST飞彩”,股票代码仍为“000887”,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如2005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认为:该公司应收款项占资产总额的36.35%,无法采用满意的审计程序证实其可收回金额;部分固定资产处于闲置状态,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评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该公司主营业务农用运输车制造与销售业务基本停止,至今尚未全面恢复生产;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资产负债率高达105.39%,且短期内无法偿还巨额到期债务并难以获得正常的商业信用;截止审计报告日共有5家银行就贷款本息诉讼该公司,涉及金额为27291.6万元,公司主要经营性资产处于被抵押、诉讼保全中。

  独立董事高元恩、潘平、田家刚表示,“同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安徽飞彩车辆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度审计报告》(华普审字20050420号),认为该审计报告是审慎的,对在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存在的事实及提醒报告使用人注意的事项予以认可”。

  ST飞彩董事会则表示,公司应收款项中其他应收款有2.54 亿元为应收控股款项。日前,公司债权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中信实业银行南京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芜湖支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宣城分行营业部已与本公司的控股股东达成意向性协议,将控股股东拥有部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上述债权人,用“以物抵债”的方式抵减公司在上述债权人的到期债务,用于偿还公司应收款项。对于应收帐款公司本着谨慎原则变更了坏帐计提方式,大额计提了坏帐准备。公司董事会判断应收款项收回已充分体现。此外,公司将积极寻求在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加快整体资产重组进度,改变公司产品结构;同时通过合作经营、对外承包、代加工等方式盘活资产;通过多种债务偿还方式,恢复企业信誉,争取恢复生产,实现盈利,以撤消退市风险警示。

  该公司还拟通过以下债务偿还方式,争取实现恢复企业信誉,争取新的融资渠道的目标:一是通过减债、减息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财务费用;二是通过转贷、续贷、展期以及借新还旧等手段,解决债务危机;三是归还部分本金、利息。四是利用其他融资渠道,归还债务。公司积极清理债权、债务,通过三方抵帐的方式,解除债务纠纷。五是公司将积极参与配合涉讼资产的处置,使公司造成的损失尽可能的降至最低。

  此外,痛定思痛的ST飞彩对《公司章程》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将原文“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行使表决权时,不得作出有损于公司和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决定”修改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和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东负有诚信义务。控股股东应严格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控股股东不得利用关联交易、利润分配、资产重组、对外投资、资金占用、借款担保等方式损害公司和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公司和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