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张裕国资遭贱卖 > 正文
 

张裕公款私存年报未做说明 秘密大白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39 证券时报

张裕公款私存年报未做说明秘密大白天下

  □本报记者 岳峰 邢梅

  3月15日,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000869)发布2004年年度报告。随着该公司年报的登场,“公款私存”问题浮出水面。

  对于公司为何将1136.6万元及765.6万元银行存款分别在员工林朴及矫红伟名下,由其
代为持有,张裕在年报中并没有对此进行说明。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张裕有关人士,希望能够寻求到答案。

  张裕财务负责人姜建勋告诉记者,由于张裕采取“现款现货、先款后货(即客户先付款,公司收款后发货)”的销售政策,但因银行结算系统等方面的原因,公司难以即时知悉货款到帐情况,从而经常延误交货时间,给经销商的正常经营带来不便。

  姜建勋说,为解决上述问题,加快资金结算,提高客户服务效率,先后经两次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并与开户银行协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以矫红伟和林朴两人的个人名义办理了银行信用卡。为保证资金安全,公司建立了严格的专项管理制度,并与银行签定了信用卡使用监管协议。该信用卡的持卡人、密码、持有人和划款签字人互相分离;该卡只能用于接收经销商货款,只能把账上资金划入公司银行帐户,不能逆向操作,不能用于其它任何形式的支付手段。

  据介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有损公司资金安全的行为。但由于受每日划转额度不得超过1000万元的限制,造成2004年年底仍有1902万元的余额。

  至此,“公款私存”的秘密大白天下,实为加快资金结算效率的高效变通手段。姜建勋说,希望银行能提供更好的金融创新产品为企业服务,同时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张裕是山东上市公司中惟一一家没有银行贷款的。

  为什么手握重金却不进行葡萄酒产业的跑马圈地?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先生认为,张裕执行稳健谨慎财务政策,不搞盲目投资并购,投资时先考虑市场半径和对利润贡献。只有先测算能带来多少利润,否则就不做。

  张裕A昨日收盘价18.68元,涨2.6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