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新太科技2004年预亏六亿 八亿净资产转眼就耗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36 证券时报

新太科技2004年预亏六亿八亿净资产转眼就耗尽

  对大股东占款及违规担保充分计提

  本报讯(见习记者 蔡晓铭)被大股东巨额占款的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今日发布业绩预测,公司方面预计2004年的亏损额在6亿元人民币左右。虽然在爆出大股东占款的黑洞后,新太科技2004年亏损已在意料当中,但对于净资产仅8个多亿的新太科技而言,6亿元的亏损额仍让人大跌眼镜。

  预亏6亿元

  经会计师初步审计和初步测算,新太科技预计2004年度发生的亏损在人民币6亿元左右,具体数额和详细情况则以4月29日正式公布的2004年年报为准。

  新太科技在今年2月17日披露的自查报告中称,该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61239万元,其中对外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该公司净资产的52%,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额达40980万元,占担保总额的66.92%。同时,新太科技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2003年12月31日至2005年1月31日多次占用新太科技资金,共计发生46笔,总额为14717万元。此后,新太科技又在3月10日获知一起以新太科技名义对外提供2000万元担保的事件,而该事项除新太科技原董事长邓龙龙外,竟无人知晓。

  新太科技在披露2004年三季报时,其危机尚未爆发,三季报显示的新太科技2004年1———9月的业绩为780.82万元,此番预亏6亿是对大股东占款以及违规对外担保进行了充分计提所致。新太科技认为目前大股东财务状况极度恶化,占用的资金已无力偿还,因此需要全额计提。违规对外担保或质押已经形成的担保损失和预计发生的损失也要计入当期损益,原因同样是被担保单位经营恶化,无力偿还。新太科技2004年三季报显示的净资产为8.3亿元,亏损6亿元后,其净资产将大幅缩水。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危机爆发之初,新太科技即表示“将努力得到法律的支持,申请担保异议”和要求大股东尽快归还欠款。新太科技新的管理层也确实进行了努力,公司方面称已经向公安机关举报,希望对以新太科技名义对外提供担保、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等事进行调查,公安机关目前正在侦察当中,尚没有结果。

  虽然新太科技一方面在努力追讨大股东占款,但另一方面却已经对被占用的资金进行了全额计提,以新太科技名义为广州海天长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一事中,虽然对此毫不知情的新太科技本身也是一个“受害者”,但提供借款的兴业银行已要求新太科技履行担保赔偿责任,新太科技是否要履行赔偿责任还是个未知数。

  走向何方

  在今年2月17日的自查报告书中,新太科技对于大股东占款还有“以实物资产、股权抵债”的提法,但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所持的6224.58万股新太科技社会法人股已被轮候冻结,以股抵债的说法多半有些纸上谈兵。

  新太科技自身因为定期存单被质押、大量资金被占用,自2004年7月以来流动资金已十分紧张,无法进行正常的销售业务。特别是兴业银行冻结了该公司账户内的1000万元资金后,新太科技的业务已处于半停滞状态。

  新太科技昨日收盘价3.09元,跌1.5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太科技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