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绳股份失误业绩错增10倍 投资者虽愤怒却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贵绳股份失误业绩错增10倍投资者虽愤怒却无奈

  昨贵绳股份披露一季报每股收益0.6元,实为6分,股价先涨停后回落

  昨日,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2,昨收盘4.66元)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每股收益0.6元,公司股价昨日开盘后迅速涨停,之后回落,最终仅涨4.72%。在涨停板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损失不小。尽管公司昨日承认失误,但投资者的的确确是受错误信息所害出现损失了!

  昨日,贵绳股份公布一季报,每股收益0.6元,是2004年每股收益0.26元的两倍多。受此利好影响,贵绳股份昨日以4.88元(涨停价为4.90元)大幅跳空开盘,随后很快涨停,成交量也大幅放大。后来逐级回落,被交易所临时停牌时报收于4.66元,上涨4.72%。

  业绩6分变6角

  是什么原因导致贵绳股份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呢?而公司此前并未发布预增公告,对投资者来说,幸福来得实在太突然了!

  为寻求答案,记者首先查看了当日各大主要财经媒体,贵绳股份一季报业绩全是0.6元/股,但对业绩大幅增长并没有任何解释。随后记者仔细查看了公司的季报表,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公司一季度业绩很可能是搞错了。其一季度净利润为1031万元,总股本为16437万股,以此计算的每股收益应该是0.06元,而不是公司公布的0.6元。

  公司承认失误

  记者随即对贵绳股份进行了采访。贵绳股份董秘杨期屏告诉记者,确实是公司工作失误,造成了这次数据错误。公司已与交易所方面联系,申请临时停牌。公司为此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而上证所关于贵绳股份临时停牌的公告显示:由于贵绳股份的工作失误,误将《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每股收益披露为0.6元,正确数字应为每股收益0.06元。特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投资损失谁负责任?

  至此,事情已经很清楚了,是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的低级失误造成了这次“美丽的误会”。尽管公司已经进行了公开道歉,但受其影响而在涨停板上买入贵绳股份的投资者的损失该怎么处理呢?

  昨日,一位在涨停板上买入贵绳股份的投资者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愤怒:“真是太不负责任了”,这位投资者表示,“真不知道这么低级的错误是怎么犯下的。我们的损失怎么办?”

  对于投资者的愤怒,贵绳股份董秘杨期屏表达了诚恳的道歉。她表示,确实是公司的失误造成了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也可能给一些投资者造成损失。对由此可能造成的投诉该如何处理,公司目前也正在商讨之中。

  律师说法:索赔尚无先例

  上市公司季报出大错,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去年,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三季报时,就将其每股收益由0.029元误写为0.29元,此后公司在开市前临时申请停牌才避免了由此可能给投资者造成的重大损失。

  此次贵绳股份出错,已经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投资者能否对公司进行索赔呢?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数名律师。他们表示,由于对因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失误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索赔问题还没有过先例,而且相关法规也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很难办理。

  实习记者 王健 记者 刘锋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