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赛格三星笑傲平板显示器件与CRT攻守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02 证券时报

赛格三星笑傲平板显示器件与CRT攻守战

  □袁立波

  在显示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仍坚守传统CRT产品的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却交出了一份令人咋舌的优秀业绩答卷———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倍,净利润同比增长1.5倍,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CRT厂商。对CRT市场的守,与对STN、DLP等市场的攻,相得益彰,分寸掌握得很好。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平板显示器件取代CRT已成人们共识,但何时能够真正取代,谁也不能开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况且,全球的显示器市场是一个差异化市场,既需要面对高端收入群体的新型显示器(LCD、PDP、DLP及OLED),更需要而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传统显示器(主要是CRT)。因此,在新型显示器真正能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以及有取代传统显示器可比较优势(主要在于价格)之前,传统显示器自然还有其生存的大舞台;而且因为这个舞台面对的是庞大的中低端群体,表现的机会无疑更多。

  当然,赛格三星能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CRT厂商,除了CRT行业仍有一席之地外,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在CRT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以衡量玻壳生产的一个重要指标料滴数为例,赛格三星的料滴数就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0%,20%不是一个小数目,可大大降低赛格三星的单位生产成本。在产业定位方面,赛格三星毫不含糊,向CRT的高端倾斜,重点发展大屏幕高附加值产品及薄型CRT产品———这种产品定位,一定程度上还对平板显示器造成冲击。

  另一家生产CRT产品的国内上市公司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业绩较之于赛格三星稍有逊色。去年,安彩高科通过并联收购的方式,继续扩充CRT产能。其第四期彩玻生产线工程,便是花近10亿的代价,从母公司河南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并购当年,该项目就为安彩高科实现毛利8400多万元。虽然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如玻壳售价下降,主要原材料和动力运输价格上涨,出口退税率下调,但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还是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CRT技术如何发展,平板显示器具有CRT显示器不可比拟的优点,在平板显示器解决价格这一瓶颈之后(目前LCD显示器价格只相当于传统CRT显示器的两倍左右,17寸LCD显示屏已跌破2000元大观),市场普遍认为CRT将不可避免地退出历史舞台。对此,赛格三星也没有一味地将宝押在CRT上面,去年,赛格三星逐渐进入到STN、DLP等平板显示器件的配套领域;安彩高科也表示了加速实现向新型平板显示器件领域的拓展的决心。

  目前,国内LCD业的龙头———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正砺兵秣马地迎接平板显示器的到来。2003年年初,京东方收购了韩国现代的一条3.5代液晶生产线,生产能力是年产17寸面板350万片。2003年10月,京东方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一条第五代生产线,生产能力为年产720万片。去年年底,京东方北京五代线安装调试完毕,并进入第一阶段投产;在北京五代线进入第二阶段投产后,加上京东方一系列收购储备的产能,届时京东方17寸面板的年产能将突破1000万片。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