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天纺已经连续6个跌停 业绩逆势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ST天纺已经连续6个跌停业绩逆势下滑

  本报记者 龙昊

  截止19日,从12日起披星戴帽的ST天纺(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000813)已经连续6个跌停,让众多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投资者唐先生买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时信心百倍:2005年之后,纺织品配额
将取消,这对天山纺织是绝对的利好;该公司还有潜在的股权转让题材;拥有自己的产业以及强大的现金流,资源价值优势明显……没想到转眼之间“变成一声叹息”。

  4月9日,公司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称:鉴于公司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结果显示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4月1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天纺。

  年报显示,ST天纺2004年利润-17907.48万元,每股收益-0.49元;2003年,公司净利润-20437.46万元,每股收益-0.56元。

  ST天纺主营业务属于纺织行业,主营羊绒纱、羊绒衫、羊毛衫及混纺衫的生产和销售,出口产品主要是羊绒衫、羊绒纱,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国内市场主要在西北、东北、华北、华东地区。

  公司认为,亏损主要是因为投资失误。

  主营为纺织业的ST天纺长期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管理上,而对证券业务乐此不疲。

  在继2001年亏损后,2002年第一季度又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天山纺织开始在金融领域一掷千金。

  2003年,该公司投资6500万元入股德隆控股的新疆金新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同年,该公司又投资巨资入股新疆证券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

  ST天纺不仅参股了金新信托和新疆证券,还进行了委托理财。同时公司自己也经营股票、国债、基金等业务,但最近两个年度都业务亏损。

  公开资料表明,公司目前分别持有新疆证券6.59%的股权和金新信托8.78%的股权。由于2004年国内证券行业的低迷和对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上述两家公司存在巨大风险,公司在2004年对这两家公司计提了11976.84万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其中,因金新信托属德隆系企业,因其违规操作严重,目前经营陷入困境,故公司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元;因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巨额亏损,故公司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5476.84万元。

  年报还显示,2003年公司委托新疆证券,投资3000万元购买多品种有价证券。但截至审计报告日,仅收回本金1500万元及收益292万元。而同样由于新疆证券2004年度巨亏,公司计提减值准备1207.99万元。

  年报认为,对该两个金融机构的投资,因其风险直接影响公司本报告期业绩14284.84万元。

  尽管公司2004年度亏损很大原因是对两家参股金融公司的计提减值准备。但不容忽视的是,ST天纺低效率的管理运营水平是造成连年亏损的重要原因。

  独立董事姜锡明就认为:公司2004年亏损主要是由投资、担保等管理决策失误和经营管理措施粗放造成,他建议2005年严格限制对外投资,细致管理工作,加强执行力度。

  人们普遍认为,在2005年之后,纺织品配额将取消,这样我国的纺织品凭借着低廉的成本以及优异的质量有望实现一个质的跨越。有业内人士预计,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品的市场空间至少将扩大15%以上,这就为天山纺织这样的纺织品公司提供了一个想象空间。许多投资者基于此判断购入ST天纺的股票。

  然而,严峻的现实情况是,毛纺织行业国内销售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产能过剩、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厂家压库打价格战的夹缝中谋求生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库存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和新产品的生产、销售。尤其是2004年,毛纺织行业依然面临重新洗牌、重新规范的局面,生存环境十分严峻。从2004年起,国家将实施新的出口退税政策,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7%下调到13%,出口退税率的下降和原绒价格的上涨使本来微利的毛纺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而中国入世后,随着纺织品配额的逐步减少并最终取消以及进出口经营权的全面放开,会有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成本较低的民营企业加入到行业竞争中,出口工作难度加大。

  受各种情况的影响,ST天纺2004年的销售收入从2003年度的37916万元降至2004年度的33862万元。

  不仅如此,年报显示,ST天纺的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呈现逐步败退状况。该公司羊绒衫和羊毛衫销售量持续萎缩,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9.40%。

  而且,公司的盈利能力普遍弱化。该公司旗下8个控股公司中,除深圳新天豪针织品有限公司与新疆天力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实现利润322.53万元、2.06万元,其他六家全部亏损,亏损总额达1327万元。而该公司的主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海天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更是亏损1195万元。

  自身主营不强、巨额投资失误的ST天纺还存在违规担保问题。

  公司截至2004年9月30日承担对外担保责任的金额为23800万元,占2003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53.61%。逾期担保3800万元,其中涉及诉讼担保1800万元。当时公司自称以上担保无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和个人的违规担保。

  截至2004年底,ST天纺对外担保余额为24600万元,占本报告期末净资产的90%。以上担保中,证监会200356号文中所指的超过净资产50%的违规担保10932.72万元。本报告期末的担保余额较上年同期余额下降10200万元。以上担保中,与其他公司互保为22000万元,其中逾期担保2000万元,未引起诉讼,公司2003年预计负债400万元;为控股子公司担保1500万元;为其他公司担保1100万元,该担保已引起诉讼,公司2003年已计入预计负债。

  基本面存在风险的ST天纺早在2004年有重组意向。2004年8月,公司大股东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表示,曾与有关方面就股权转让事宜有过接触,但并未达成任何口头或书面的意向、协议,不过,截至目前仍无任何进展和其他变化。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班子正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努力使主营业务取得进一步增长。

  根据纺织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纺织经济全面增长78%,行业发展出现“井喷”,为纺织板块的二级市场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协会指出,我国纺织行业在退税下调、国家宏观调控、贸易摩擦频繁、资源运力紧张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下,继续保持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效益稳步提高的良好势头,行业增长数据创出历史较好水平。

  在整体形势转好的环境下,ST天纺的经营却存在很大风险,这不能不值得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的反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天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