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腾系紧急出让旭光股份 获利不菲增值86.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腾系紧急出让旭光股份获利不菲增值86.49%

  4月15日,国资委财政部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当天,旭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四个股东以一致行动人方式将所持25.96893%股权,全部出让给了由一对广东夫妻100%拥有的民营企业。至此,国腾系退出了旭光股份。

  四年里获利不菲

  4月15日,旭光股份的第二、四、五、六大股东分别将所持公司的20.46893%、1.87%、2.42%、1.21%法人股,转让给了广东新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它们分别是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道亨计算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聚鹏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通利实业有限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国腾集团)和四川道亨计算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道亨)是关联公司,而四川省聚鹏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鹏物业)、四川通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利实业)和国腾系的具体关系,目前还不知道。但旭光股份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明确表示,这四个股东是一致行动人。此外,这四家公司的联系人都是陈天辉,而他曾经以成都国腾集团总裁助理的身份公开露面过。

  国腾系进入旭光股份,始于2000年底。2000年11月和12月,成都国腾集团和四川道亨分别向成都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支付了购买旭光股份股权的定金和转让款。当时,旭光股份每股的净资产为2.1元,国腾系以每股2.2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成都国腾集团和四川道亨分别获得旭光股份上市后的20.47%和1.87%股份,合计持股22.34%,高于第一大股东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21.6%。而聚鹏物业、通利实业在旭光股份上市之前,即已是它的股东,但具体的进入方式不明。此次国腾系出让旭光股份的股权价格为每股4.14元,比其当初收购时增值了86.49%。

  管理层控制国腾系

  在中科院发给成都国腾集团的一份文件中,它的无形资产前两年即被评估为26至36亿元。由此可以想象,国腾系的规模之庞大。庞大的国腾系,主要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四川省华威信息产业投资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威信息)掌控着的,而实际控制人则是它们的掌门人何燕。

  虽然当初是从注册资本为140万元的国有企业起家的,但国腾系的股权关系迅速变得错综复杂起来。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关系网中,华威信息的作用举足轻重,而华威信息由英属维尔京群岛离岸注册的ShiningStarTechnologyLimited(以下简称耀星科技)100%所有。股权转让发生在2000年6月6日,转让方和受让方的代表人都是何燕。转让之前,华威信息的股权结构已经经历过了5次变迁。在最终出让给耀星科技之前,其它原来的国有股东和后期进入的民营企业全部退出,而由12名个人所有,他们绝大部分是国腾系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而何燕个人拥有的股权可能多达50%以上。

  由于无法弄清聚鹏物业、通利实业和国腾系的具体股权关系,姑且只能认为国腾系此前对旭光股份的控制,只是通过成都国腾集团和四川道亨进行的。而华威信息正是通过对成都国腾集团的多重控制,在旭光股份中行使股权控制力的。作为何燕的亲戚,旭光股份董事长何琼就是华威信息的前任总经理。目前,何琼为成都国腾集团的运营总裁;虽然四川道亨占旭光股份的股权比重不大,但它却是国腾系的完全嫡系。四川道亨由10名个人股东组成,何燕在其中持股51%,她的弟弟何力持股17%。此外,包括何燕丈夫赵平原、陈天辉等8人持有余下的32%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华威信息对旭光股份的股权控制途径有四条。第一条是华威信息直接对成都国腾集团的持股;第二条是四川国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腾)对成都国腾集团的间接持股;第三条是程庆对成都国腾集团的间接持股,而程庆属于国腾系员工持股的迹象非常明显。程庆当初对四川国腾51%的股权出资,就是由华威信息给开具的代出资证明。在后续的增资中,程庆又增资2035万元现金,并担任了四川国腾的董事长;第四条是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国腾)对成都国腾集团的间接持股。

  为何出让股权

  按照上述四条控制途径,国腾系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有成都国腾集团的股份应该不会少于50%。若再加上聚鹏物业、通利实业这两个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国腾系对旭光股份应该有较强的控制力。

  虽然国腾系进入旭光股份的时间早在2000年底,但旭光股份直到2002年11月20日才上市交易。在自己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司上市两年多后即行退出,着实令人不解。据知情人士分析,由于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纠纷,国腾系在国内外直接上市的努力都先后被迫搁置,而不得已才借旭光股份的壳上市的。

  从国腾系手中受让旭光股份25.96%股权的广东新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对夫妻100%所有的民营企业。巧合的是,持股10%的女主人也姓何。而在此次出让前,国腾系一度为MBO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举报而被调查,举报人正是与国腾系产生股权纠纷的国有企业商地置业公司。当时,有关部门委托四川省司法机关对国腾系进行调查,最后给出的结论是没有犯罪问题,但很多地方存在不规范的操作。

  如果按照何燕个人拥有40%国腾系的比例来推算的话,她拥有旭光股份的比例为8.94%。此外,分别在旭光股份担任董事的周敏、林莉和监事的唐才刚,由于他们都是成都国腾集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可能也会与董事长何琼一样分别具有旭光股份的相应股权。资料显示,周敏、林莉和唐才刚在成都国腾集团的最后职务,分别是总裁助理、副总裁、审计中心主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说,国腾系在《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出台当天就出让旭光股份的股权,是否与这个规定存在关联值得探究。由于在《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出台之际,有关领导明确鼓励举报具有国有资产流失嫌疑的已经完成的MBO。因此,国腾系此次转让旭光股份的结局如何,值得进一步关注。(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腾系新闻 全部旭光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