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枭张玉明神秘失踪 多家上市公司掉入担保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春节的时候,我还给民鑫实业(张玉明掌管的公司)的员工发过短信,但是春节过后,该公司所有员工突然集体消失,一个也联系不上,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据该人士介绍,张玉明在深圳的公司办公条件极其奢华,甚至每个员工都有一部新款奔驰车。张玉明公司曾经与青海证券在深圳的一家五星级宾馆开了一个大户室,主要业务就是为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据介绍,张玉明门路极广,甚至和一些上市公司所在地的政府都有联系。而据记者调查,张玉明公司还让若干上市公司为其提供了违规担保。

  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副董事长缺席近两年

  张玉明现为方向光电的副董事长,先后任方向光电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汇银峰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自四届董事会成立以来,张玉明就没有出席过本公司董事会。最近公司也跟张玉明所在的公司联系了,但是没能联系上。方向光电(000757)的相关人士称。方向光电四届董事会成立于2003年4月22日,也就是说,张玉明缺席董事会近两年了。

  方向光电公开披露的信息也显示,在四届董事会的前几次会议上,张玉明确实常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参加董事会表决,而到后来,则总是没有回复,没有参会了。

  方向光电4月13日披露的担保自查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3月31日,公司仍对深圳民鑫实业公司的700万元借款和深圳亚奥新实业有限公司的3000万元借款负有担保责任。其中,亚奥新对方向光电负有反担保责任,而民鑫实业则没有。资料显示,民鑫实业、亚奥新和张玉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张玉明曾是民鑫实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而亚奥新则曾经和汇银峰、民鑫实业、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于2000年4月发起设立了西北亚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民鑫实业、亚奥新与方向光电的担保关系发生于2001年9月,当时,方向光电(当时为内江峨柴)董事会以互保的方式向民鑫实业和亚奥新分别提供了5000万元和3300万元的担保,期限为1年。

  2001年12月20日,方向光电(内江峨柴)股东大会选举张玉明为第三届董事会成员,并同时通过了为民鑫实业、亚奥新分别提供6000万元担保的议案,期限为1年。至此,方向光电(内江峨柴)共为民鑫实业提供了1.1亿元担保,为亚奥新提供了9300万元担保。就在这一天,张玉明被选为方向光电(内江峨柴)的副董事长。

  吴忠仪表:担保损失预计180万

  方向光电并不是张玉明所执掌的公司获得担保的唯一来源。2005年3月16日,吴忠仪表(000862)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汇银峰担保了4000万,且该担保已经逾期,进入了诉讼阶段。

  2003年8月14日,汇银峰与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东门支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向其借款4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03年8月14日至2004年8月14日,而吴忠仪表则为此借款提供了担保。该笔贷款到期后,汇银峰并未履行还款义务。2004年8月30日,民生银行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汇银峰偿还4000万元本金及利息,并要求吴忠仪表对汇银峰所欠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目前,汇银峰所持有的方向光电的全部股份已经被法院全部冻结。

  汇银峰已经不具备偿付能力了。相关方表示,若汇银峰能及时偿付180万元的贷款利息、诉讼费、保全费等,即可解除吴忠仪表的连带担保责任。但是,汇银峰现在连这180万元也支付不起了,因此吴忠仪表需承担连带责任预计损失180万元。

  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委托理财亏了3000万

  汇银峰曾经给我们做过委托理财,那是一次很不愉快的合作,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到头来我们只好计提亏损。华北高速(000916)内部人士回忆起当年和汇银峰的合作,依然显得很无奈。

  华北高速与汇银峰的不愉快合作始于2001年。华北高速内部人士称,经过熟人牵线,2001年1月,华北高速将8000万元资金委托给汇银峰,委托管理期限为2001年2月8日至12月10日。然而,到2001年年底,这笔由汇银峰管理的8000万元,市值损失2751.25万元,亏损幅度达34.39%。在这笔委托投资出现大幅亏损后,汇银峰的相关负责人突然玩起了失踪。

  在多次追索未果的情况下,华北高速只得收回了已经巨亏的投资帐户。没办法,我们当时已经身心俱疲了,无力再追下去了,该人士说。无奈之下,2002年1月4日,华北高速发布公告称,上述委托理财协议到期后,汇银峰未按规定履行合同,致使公司未能收回本金,公司已收回帐户自行管理,公司同时表示,将继续与汇银峰协商挽回投资损失问题。

  但公司最终没能追回那笔损失款项,只得在财务报告中计提了损失,该内部人士称。公司2002年年报称,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公司委托汇银峰所投资股票发生减值3112.36万元,公司已为此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其中2002年计提361.11万元,2001年计提2751.25万元。

  *ST大元:尚有400万未收回

  今年春节过后,民鑫实业的所有人员突然失踪,一个也联系不上了,*ST大元内部人士称。

  *ST大元则与张玉明曾执掌的民鑫实业有过委托理财关系。2002年1月30日,大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决定为该委托理财计提600万元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截至目前,民鑫实业尚欠*ST大元400万元。

  1999年7月12日,大元股份与与民鑫实业签订了委托理财协议,金额为4000万元,委托期限6个月,固定年回报率10%。然而,到了1999年年末,大元股份只收回本金2000万元及收益,而另外的2000万元本金则未收回。

  2000年1月13日,双方续签了委托理财协议,金额2000万元,委托期限10个月,固定年回报率9%。2001年8月6日,大元股份收到2000年及2001年上半年投资收益300万元,但本金2000万元依然未能收回。

  经过多次追讨并诉诸法律,至2003年12月31日,本金已全部收回,尚有收益450万元未收回。*ST大元2004年年报显示,2004年,*ST大元又从民鑫实业收回50万元资金。

  除了吴忠仪表和*ST大元,张玉明的公司在宁夏其他一些上市公司那里也都还有欠账,有关人士称。(程立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全部违规担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