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希望乳业用两条腿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46 证券时报

新希望乳业用两条腿走路

  □本报记者 盛敏

  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高层日前向外界透露,将于未来两年在云南投资15亿元发展乳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希望(000876)在云南乳业市场还有提升的空间,并且蝶泉发展奶粉和常温奶具有草原资源、运输便利等优势,蝶泉有望成为公司在云南的投资重点。近年新希望旗下收购的乳业企业都处在整合过程中,公司在发展碟泉等乳业地方品牌的同时
还在打造新希望乳业的整体品牌。公司的发展策略是,地方乳业品牌由大做小,整体乳业品牌由小做大,预计近期乳业业绩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增长的速度不会很快。

  蝶泉有望成为投资重点

  为把其云南乳业板块做到新希望乳业中的前三名,新希望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在云南开拓乳业市场。近期,新希望将在蝶泉新增年产一万吨的奶粉生产线,总投资7800万元。对另外一家乳业企业雪兰,新希望将结合老厂改造,投入8000多万元改建新厂,新厂建成后,将达到日处理300吨鲜奶的生产能力。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卫华认为,四川乳业市场竞争激烈,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大打价格战,新希望做为刚进入乳业行业不久的厂家在四川提升市场份额的难度较大。云南乳业市场竞争相对不是很激烈,新希望在当地乳业生产上占据优势,在云南地区市场提升的空间较大。而云南蝶泉的奶粉和常温奶产品值得重点发展,有望成为今后的投资重点。云南蝶泉依托放牧型的自然条件很好的草原资源,靠近华南销售市场,无论好是奶制品的生产成本还是运输成本都比较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新希望对云南乳业市场的15亿投资将会分阶段逐步投入,预计不会一次投入很多,在投入的过程中公司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出一些调整。他看好公司在云南的乳业项目,不过预计其效益的大幅增长要等到2006年之后。

  新希望自2002年开始涉足乳业,新希望乳业是乳业行业的新兵。新希望陆续收购的12家乳品企业,大多都是一些传统国有或集体企业,且在空间上遍布全国8个省份,由此而带来的文化、理念、体制、管理、人文方面等问题。“吃进去关键还得消化好”,乳业未来的重点是如何把前几年收购的分布在不同地区的乳品企业进行有效的整合,将中小乳品企业组建成联合舰队。

  朱卫华介绍,整合过程中,新希望在发展地方乳业的同时还在打造新希望乳业的整体品牌,实施“两条腿”走路的办法。

  逐步发展整体品牌

  与近期投资15亿发展云南地方乳业的力度相比,公司在打造整体品牌的速度不是很快。

  2004年1月,新希望与四川新阳平乳业有限公司、华西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华西乳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的股东经协商签署合资协议,共同以新阳平、华西乳业、新华西2002年12月31日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17571.88万元和四川阳平乳业集团乳制品厂的货币资金1000元出资组建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公司占73.07%的股份。2004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该事项在公司整合组建过程中进程缓慢。截至2005年2月,三家公司的相关资产尚未移交,与组建新公司相关的工作暂时搁浅。三家公司中新阳平乳业已办理了注销手续,并重新注册成了四川新希望乳业的分公司的法律形式进行运行;华西乳业相关的注销手续已报批,但实质上尚未注销,同时也仍然以注册成为四川新希望乳业的分公司,2004年以有限责任公司和分公司的法律主体形式同时运行;新华西2004年尚未注销。

  如何处理发展地方乳业和打造整体乳业品牌的关系?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彪表示,新希望发展乳业是逐步地、分阶段地。做为新进入乳业的公司,新希望会发展优势地方乳业品牌,逐步发展整体乳业品牌。由于所收购的乳品企业现有品牌在当地属于优势品牌,公司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留,但同时不断强化“新希望”的品牌概念,并逐步树立新希望乳业的旗舰品牌,最后形成以旗舰品牌为主,地方品牌为辅的品牌格局。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是,地方乳业品牌由大做小,整体乳业品牌由小做大。企业乳业的整合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近期公司乳业业绩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乳业业绩增长的速度不会很快。

  新希望昨日收盘价6.32元,涨1.44%。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