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虹新帅首度回应巨额亏损 称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00 京华时报

长虹新帅首度回应巨额亏损称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赵勇放言:轻舟已过万重山;业界观点:重做老大非易事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张艳

  尽管上周六刚发布2004年度高达36.8亿元的巨亏年报,但这似乎并未破坏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帅赵勇的好心情。昨天,当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长虹经销商代表齐聚四
川九寨沟参加长虹的经销商大会时,赵勇出人意料地宣布:长虹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一悲一喜的极端转折,背后难藏昔日彩电老大困境求生的决心。

  三重利好

  上周六,长虹公布的年报爆出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04年度长虹全年亏损36.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89.23%。每股收益从上年0.095元降至-1.701元,令流通股股东心情沉重。

  但仅仅两天后,当长虹董事长赵勇昨天出现在长虹经销商大会时,却是一脸轻松:“长虹最困难的时期终于过去了!我知道为了今天这个结果,全体长虹人和我们的伙伴克服了多少困难,付出了多少心血。”面对1000余名经销商,赵勇感慨颇多。

  在赵勇看来,2004年显然是长虹最困难的一年:36.81亿元的亏损不仅创造了中国上市公司亏损纪录,也创造了长虹这支龙头股从1994年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但赵勇表示,从去年12月27日长虹发布预亏公告,到今年3月19日再次发布亏损提示,长虹一直在按照国家相关会计制度处理亏损问题。

  赵勇解释,从财务状况看,巨额亏损的长虹净资产仍接近100亿元,资产负债率只有34%,而2004年国内工业企业负债率普遍在60%-70%左右,而且长期困扰长虹的一些财务问题基本解决。如长虹的库存在去年6月达到最高:80多亿元库存,但现在已降到48亿元,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也得到根本改变。从这个角度看,长虹是一个财务健康、安全的企业。

  而从去年下半年起发动的一系列市场攻势,在赵勇看来显然彻底改变了长虹的经营状况。长虹昨天公布的季报显示,今年1季度长虹主营收入达40.2亿元,同比增长63.94%,实现净利润1.7亿元,上市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08元。赵勇透露,其中彩电增长30%,空调增长336%,而长虹主攻的平板电视更增长达15倍。在IT市场,新成立不久的长虹朝华1季度也为集团贡献了约10%的营业收入、8%的利润。

  经营状况的根本改观还使员工对企业信心大大加强。赵勇透露,今年1季度长虹关键核心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30%,外界对长虹也从怀疑到关心,到现在逐步形成期待。赵勇表示,正是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和内外部环境上的三大改变,标志长虹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比拼未来

  在昨天的经销商大会上,奥美中国广告事业发展总监杨石头对长虹未来做出了一番激情荡漾的评价:“对长虹品牌来说,想像力远比记忆力更重要,新长虹本身就是为未来而存在的。”

  而长虹在会场一气摆出的100余款彩电、空调新品,似乎也为在座1000余位经销商提前展示了长虹的未来市场。尤其在等离子、液晶等平板彩电产品线上,长虹更是极尽数量众多之“奢华”。

  据长虹副总经理郑光清介绍,在等离子市场,长虹已有明确的投资计划,前期谈判、技术介入工作已在进行中。由于掌握了等离子屏的技术,长虹已在开发45英寸、50英寸、55英寸和60英寸的等离子彩电,并将陆续投放市场。

  郑光清透露,到目前为止,长虹在市场上已有9000万彩电用户,但令人遗憾的是,长虹所有显示器件都是买来的。这部分在传统CRT彩电中占的成本为50%-60%,但在平板彩电上会占到80%-85%,增值空间非常有限。因此长虹正在瞄准薄膜电视等其他平面彩电的显示技术,并做投资准备。

  而在IT市场,郑光清似乎同样志在必得。他反复强调,现在的长虹不仅是家电巨头,也是中国第5大IT企业,计算机行业第5大企业。新成立的长虹信息技术公司,未来将围绕固定电话业务去拓展巨大的新市场,如可视电话、网络电视、MTV、网络游戏等。而赵勇进一步透露,他本人已和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高层进行良好沟通。5月起,长虹和中国电信将集双方力量推广新产品:在平板电视上增加一根线就可实现宽带上网,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服务内容。

  而上月刚刚成立的国虹通讯,则标志长虹正式进入移动通讯领域,长虹手机上市只在指日间。

  任重道远

  长虹想再做市场老大,但此时的国内市场,无论是彩电还是空调,已相对成熟,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被几大巨头牢牢掌控,长虹想东山再起并非易事。

  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总裁孙卫民表示,一直以来,在国内彩电市场,长虹与TCL康佳创维三大品牌同处一线阵营,掌控国内彩电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更具生命力的等离子、液晶等平板电视领域,创维由于及时调整了产品战略,无论是在产品种类还是在产品价格上,在这一领域更有优势。而长虹能跻身第一阵营更多是依靠其在CRT领域的老根基,作为平板领域的后来者,尽管2004年下半年以来,长虹发动了向平板电视进军的号角,但在平板电视领域,不仅TCL、创维等已经站稳脚跟,而且海信、厦华等原CRT时代的二线品牌也开始后来居上。

  在空调领域,多年来,因为长虹上一代领导班子“重彩电轻空调”的发展策略,长虹一直徘徊在二线阵营,在2004年宣布大力进军空调领域,要成就空调领域第一品牌时,中国空调市场已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格力、科龙、美的等凭借几年来的圈地,已经在产能上遥遥领先,在市场占有率吃掉了60%以上的市场。孙卫民表示,长虹要冲击第一阵营,其产能并不占优势,长虹要冲击一线阵营,关键问题是,需要培育消费者对其空调产品的认知度,而要培育品牌认知度,需要一定的时间。

  这一看法,得到家电同行的默认。目前,海信在国产平板电视中的液晶电视领域排位第一,其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敬表示,目前的彩电市场是成熟的市场,任何一个企业,必须要有好的产品、优越的技术,以及独特的营销手段才能在市场上领先。而国内空调老大格力,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才开始发展空调,不是那么容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