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不缺钱也增发 重在整合资源谋求国际化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不缺钱也增发重在整合资源谋求国际化战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北京

  继4月15日宝钢向媒体和投资者宣布了其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的方案后,宝钢已悄然进行其一系列实现国际化战略的连环计划。

  在此之前,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艾宝俊和财务
总监陈缨均对外公开表示,“宝钢增发并不是因为缺钱”,他们多次强调了另一个层面——增发背后是宝钢未来的发展和国际化战略。

    目的一:提升内部竞争力

  宝钢宣布增发的同时是目前股票市场的不理想状态,对此,宝钢的几位高层一致解释:除了很多投资者的催促,宝钢自身的发展规划也不容许宝钢股份通过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的步伐再拖下去。

  “完成了此次增发,意味着实现了集团钢铁主业一体化的目标。”宝钢股份财务总监陈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次宝钢增发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集团拥有的钢铁生产,钢铁供应链及相关产业等三大体系的钢铁主业资产。

  而据宝钢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的过程,就是集团重组改制的过程,部门、人事等内部资源必须随之整合,也即提高内部竞争力。而谢企华对此表示,“宝钢产业结构进行根本性内部布局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与国际钢铁巨头抗衡。”

  具体做法是把目前单个的若干法人主体(集团旗下各个钢铁公司)融合在一个法人组织中,把生产、组织、管理包括采购销售等集中起来,通过宝钢股份的规模、成本和管理经验,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以提高集团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这正是宝钢强调地推出增发的重要目的。

  “集团内的兼并重组是集团外、甚至海外兼并重组的基础,不把集团内的资源整合好,根本无法谈兼并集团外的资源。”谢企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进行国内外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宝钢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宝钢会根据市场变化,随时抓住兼并机会。”

  宝钢已经确立了2010年进入世界钢铁前三强的目标,而谢企华称,宝钢会按照这个目标发展,甚至争取提前实现。

     目的二:谋求谈判话语权

  此次增发除了要加强内部竞争力外,宝钢同时也在谋求未来进行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以增强在国际钢铁业的影响力。

  在此次股份公司收购的资产中,包括宝钢集团与巴西CVRD合资组建宝华瑞以及与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合资设立宝澳矿业有限公司。谢企华说,两个合资矿山每年为公司供应1600万吨的铁矿石,而公司每年有5000万吨的铁矿石通过与国际矿石提供商签订长期供应合同来供应,这些超过了宝钢矿石总需求量的90%。因此,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对宝钢来说非常重要:不仅可以稳定供应价格,还可以扩大在国际钢铁业中的影响。

  “13日与BH P谈判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相信明年的矿石谈判,中国应该会有更大的话语权。”谢企华对此充满了信心。

  显然,这次谈判也确立了中国钢铁业在世界钢铁业的影响,初步确立了中国的钢铁企业在未来拥有更大的谈判发言权。而这一切,也正是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龙头老大的宝钢所需要的。

  通过增发加强内部竞争力,争夺国际铁矿石谈判话语权,是宝钢国际化战略中的两个重要步骤。此外,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透露,“随着资本市场的一些变化,在处理好与现有投资利益关系的前提下,宝钢还将谋求海外上市。”

  相关链接

  世界上的大钢厂都在进行着全球的收购与兼并。米塔尔集团通过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使其产量规模达到6300万吨,跃居世界钢铁巨头“榜首”。而此时的宝钢,2004年粗钢产量只有2141万吨,中国内地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的钢厂也只有宝钢和鞍钢,两家分别仅占全国产钢总量的7.86%和4.16%,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偏低。

  新浪财经调查:

宝钢股份将按1:1的比例向原流通股股东优先配售,您是否参与配售?
有投资价值,坚决参与
不参与,将抛售股票
看情况而动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的意义在于:
融资圈钱而已
有利公司发展
变相的全流通
说不清楚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后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带领大盘上涨
带领大盘下跌
没什么影响
说不清


     相关调查:

     最无诚信上市公司调查 宝钢因增发排名暂列第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