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吴忠仪表黑洞 > 正文
 

直击吴忠仪表之上篇:吴忠仪表 不相信眼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55 证券时报

直击吴忠仪表之上篇:吴忠仪表不相信眼泪

  李容/文

  一位在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工作了近四十年、享受自治区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这样对记者表示:新任董事会从管理抓起,让吴仪人看到了希望……

  日前,吴忠仪表由于三位高管及一位销售经理被拘,2004年预亏3亿,成为市场关注的
焦点。毫无疑问,这个四十年长兴不衰的行业龙头、十余年的行业会员理事单位,被如此令人震惊的教训几乎“撞折了腰”。主业生产经营有没有因此而停滞?上任不足半年的新一届董事会正在做或将要做些什么?他们对公司身陷窘境与未来的发展如何看待?能不能带领公司走出危局?带着广大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赴吴忠市,采访了现任吴忠仪表董事长及总经理冯奇峰先生,并用两天时间深入公司一线车间进行调查采访。

  吴仪印象

  零距离接触吴忠仪表,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高悬厂门并贯穿于生产管理每个细节的“五精”境界,即“管理精效、过程精细、产品精美、服务精良、创新精进”。一位在吴忠仪表工作了近四十年、享受自治区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告诉记者:“新一届领导班子首先从管理抓起,让我们老吴仪人看到了公司重振雄风的希望。”

  在公司综合办公楼旁边的“厂务公开宣传栏”记者看到了平常不多见的公开内容:吴忠仪表2004年11月工资总额统计表、10月份部门通讯、交通工具费用统计表。统计表以各职能部门为单位,此次公布的是管理部。在厂务公开宣传栏旁边,一块手书的宣传版特别引人注目,上书“抓而不实,等于没抓;管而不严,等于没管;干而无功,等于没干。”而这两日公示于厂门口的两例奖惩事项让记者充分领会到“实抓严管”的真正含义。4月6日,三名盗卖公司价值2000元报废设备的职工中,一名副处长被处罚款、撤职、下岗,另两名普通职工除罚款外,一名下岗,一名停职。4月7日,公司公开表彰三名职工提的年节约成本约4万元的好建议、好意见。

  在柔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操作精密数控机床,机床飞速运转,精加工后的零件整齐有序。据车间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兼高级技师的金主任介绍,车间生产目标按月按人分解考核并张贴上板,产品合格率连续三个月达到100%。由于薪酬与工时挂钩,工作量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近期提高了几乎未变的工时费,现在车间工人工资上涨了近30%,不少的工人能拿到近2000元工资,这在吴忠地区是非常可观的,职工们充满了干劲。

  模具车间一位正在制作模具的年轻高工告诉记者,前几天还有公司上门想高薪挖走他这个高级钳工,而且许诺解决住房与配偶工作,但他没有为之所动。他表示,他们班组一台机器长期故障却无人来管,而此次自查提议两天后就得到完满解决,虽然有一些配套改革没能同时跟上,但新高层这种务实的做法让他重新充满信心,准备及时跟进购入公司股票。

  在2002年新落成的年产万吨的铸造车间,一位姓崔的计划人员介绍说,铸造车间目前的生产能力达到年产5000吨,投产后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记者了解到,由于铸造涉及一些特殊工种,这些工人无论是工资水平还是劳保待遇都较之其他车间要高。

  根基:四十年不败

  从1959年建厂到2002年,吴忠仪表从未有过亏损。2003年首亏2600万元的冷酷现实,打破了这个四十年不败的神话,也无情粉碎了吴仪人曾经的自信与荣耀。这个前身为小型拖拉机厂外联内合发展起来的自动阀门生产企业,连续十余年的全国执行器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目前的综合规模位居全国同行第一,产品品种覆盖率85%,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据统计,从建厂至今,吴忠仪表为国家上缴利税达2.1亿元之多,是宁夏机电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贡献大户。

  正如冯奇峰董事长所介绍的那样,吴忠仪表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从上海迁入宁夏与当地合作的1965年到1998年的33年来,吴忠仪表的自动阀门业务一直在健康、蓬勃、飞速发展。从1998年首发IPO上市到2002年,公司调整了发展战略,将重心转移到产品多元化与资本投资方面,直接导致吴忠仪表的触角伸展到涉及环保、医疗器械、ABS、生物制药、房地产等远离主业的领域,简直是“遍地开花”。“可以说,吴忠仪表当时变成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冯总感叹到,“随着2002年初资金日紧,而大多投资却回报很少,此前银行锦上添花的4个亿贷款现在变成月供300万的利息包袱,吴忠仪表这匹小马已经无力再拉动这辆大车了。”随后两年公司资金更加紧绷,2004年三高管被拘、违规担保与对外投资损失地雷接踵引爆,经新一届董事会全面摸底、清查、核算,2004年公司预亏约3.6亿左右。从2004年6月22日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开始,吴忠仪表进入了一个“重整河山” 的新阶段。

  冯奇峰:受命于危难之时

  前任董事会为何提前换届?据记者了解,随着资金困难这个表征凸现,上级主管意识到公司内部存在着深层次严重问题。此前,吴忠仪表由自治区重工业厅主管,1998年以后这个机构被撤消,吴忠仪表一直处于出资人监管缺位的境地。2004年,区政府成立国资委,将吴忠仪表正式划归国资委主管。近两年来,公司投资无利、主业徘徊不前,人心浮动。企业要往哪里走?战略模糊。原管理层也曾意识到压缩投资战线的必要性,遗憾的是缺乏执行力。在此背景下,国资委、证监局等部门的监管力度日益加强,大批担保到期无法履行、1.75亿委托理财损失难掩人耳目,原董事会被迫提前换届。

  以冯奇峰为董事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临危受命,强调“依法治企”原则,主抓三个方面:以四大主业为核心加强管理、全面清理整顿投资项目、开源节流筹集资金助主业做精做强。“我自己脑子里有一个清晰的战略发展目标,正如登山从第一个台阶爬到第108个台阶,非常明确,”董事长冯奇峰很有信心,“发展思路在我脑海里已深思熟虑多遍了,现在正是一展抱负、实施战略的好时机!”

  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公司明确了集中优势兵力发展自动化仪表、铸件、四表、数控机床四大主业的发展战略,以全面营造企业核心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在管理上,公司依法治企、建章立制,实行“5S”与“OPE”精效为本的管理模式,敲骨吸髓降低产品成本。其次,对原投资项目全面清查,该停的停,该转的转,对原子公司及管理人员全面调整,对涉嫌损害股东与职工利益的人员配合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第三,多管齐下筹措资金,保证主业生产经营有序增长,助力公司渡过难关。

  重振雄风:人心之所向

  尽管吴忠仪表遇到了挫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所有了解公司、关注公司的人们并没有抛弃它,相反,他们对公司充满了信心。一位车间技术工人对记者表示,大家都知道公司出了大事,现在很困难,但没有一人懈怠工作。公司资金再紧张,也未拖欠过大家一分钱工资。现在企业效益逐渐好转,工资还上调了,这让工人们感觉到被重视、被尊重,也很受鼓舞。记者在车间偶遇一位已退休的高级技师,姓李,现被返聘作些技术指导。他感叹说,现在大家拧成一股绳,什么难关都能过去,因为公司主业还在,市场还在,优势还在;自己孩子都在银川,等公司状况好转,就回银川含饴弄孙去了。

  对吴忠仪表的未来,董事长冯奇峰充满信心:3亿左右的亏损将对过去的失误作个了断,依靠现在主业与生产规模,公司将在2004年产品主营业务已扭亏为盈的基础上,全面加大加快发展力度。据悉,吴忠仪表上报的2005年经营目标是销售收入5.2亿,利润1450万元。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公司,离开吴忠后,记者专程拜访了宁夏证监局夏业成局长,作为主管上市公司局长,他表示,上市公司的诚信尤为重要,而其诚信与否关键在于公司高管把什么摆在首位,是一己私利还是公司长远发展。他还透露,吴忠仪表有好的主业,这是大家的共识,缘于此,自治区政府为挽救危局中的吴忠仪表,多次召开协调会、指导会,力求从政府的角度做一些引导性的工作,为吴忠仪表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尽快解决国有股转让与集团改制的当务之急,为公司正常、有序、健康、快速发展打好基础。

  (企业形象)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