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A六年 ST圣方神秘之事颇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43 证券日报

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A六年ST圣方神秘之事颇多

  神秘的实际控制人 失去踪迹的大股东 消失的子公司 哭泣的牡石化 流动办公的ST圣方

  编者的话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编辑部接到好几位股民的电话,询问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事。电话中,最引起本报关注的是一个信息:ST圣方旗下涉及网络的公司已停业了,但还是
有很多股评家在讲其三网合一概念。该公司其他的经营状况也一般。

  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和完善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已成管理层的共识。毕竟,不能让中小投资者独自来扛十字架。证券市场能做大到今天的局面,与中小投资者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他们参与股市投资,希望获得回报,天经地义;现在不但未得回报,反深陷困境,这固然跟他们自身的弱点和失误有关,更与证券市场部分主体行为不太规范相关。

  针对来电中提到的几个主要问题,4月6日至11日,本报特派记者奔赴西安、牡丹江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发现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A六年神秘之事颇多。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查阅ST圣方的相关资料可以得知,ST圣方是由1999年西安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A而来。目前控股的公司主要有上海圣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圣方)、深圳圣方科技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圣方)、三亚圣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圣方)、西安圣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方数码)及牡丹江石化厂等。西安圣方是ST圣方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刘晓卫。

  神秘的实际控制人

  据2003年年报披露,ST圣方的实际控制人是刘晓卫。刘晓卫持有北京圣方通用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其性质为民营企业)49%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北京圣方又持有西安圣方27.45%股权,是西安圣方第一大股东;西安圣方又持有黑龙江圣方股份有限公司(即ST圣方)28%股权,是ST圣方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又介绍刘晓卫,2000年至2001年为ST圣方公司董事长,从1997年至今担任西安圣方总经理和北京圣方通用电子信息公司董事长。

  经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查询得知:北京圣方通用电子信息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法人代表刘晓卫,主营宽频网络技术开发,办公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罗庄西里13号三层。同时其2003年年度的年检显示,其2003年的资产总额为57.11万,负债56万,而其营业收入为0。

  失去踪迹的大股东

  西安圣方是ST圣方的第一大股东,经记者在陕西省工商局和西安市工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查询发现,西安圣方注册资本1.53亿元法人代表王大中,主营宽频网络技术开发,公司的注册办公场所为西安市高新开发区高新一路15号。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高新开发区高新一路15号的中航大厦。但记者找遍了该九层大厦的每一层,却始终没有发现任何带有圣方字样的地点。其中,第九层是西安泰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第八层是一家广电网络的公司,第七层是一家美容院……

  当记者带着困惑无奈下楼准备离开时,却意外地从中航大厦的门卫处得到了答案。“圣方?早搬走了。”得知记者上楼找不到西安圣方,中航大厦的中年门卫诧异的看着记者。据其介绍,公司原先在八层办公,但离开中航大厦“最起码有一年多了”。

  不仅如此。“他们把地方都卖光了。”该门卫告诉记者,西安圣方不但把中航大厦八层的办公地点都卖给了广电网络的那家公司,中航大厦旁边的几幢楼原先也都是属于圣方的,但现在已分别卖给了广电网络的那家公司和长岭集团等。

  随后,记者再次前往陕西省工商局和西安市工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希望能查到西安圣方的新办公地点。但令记者失望的是,工商局的资料库中找不到任何关于公司变更办公地点的资料。

  不过,记者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ST圣方员工处得知,西安圣方为了躲债搬到一城乡结合处,具体地点他都不清楚,只有公司高层知道。

  消失的子公司

  1、圣方数码

  圣方数码是ST圣方主要网络产品生产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在西安市工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付了100元查询费用后,记者得以查询圣方数码的详细资料。记者发现,圣方数码的注册办公场所同样为西安市高新开发区高新一路15号。同时,公司自2002年起就未按规定时间进行年检,为此,西安市工商局2004年3月22日还对其做出了处罚决定:吊销其营业执照。

  这份编号为西工商处字2004第3号副001号的处罚决定书指出,圣方数码未按规定时间申报2002年度企业年检,且查无下落,同时“经我局2003年6月24日发布催办年检公告和催办年检通知后,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申报企业年检。”

  鉴于“该企业违反了《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五条‘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登记主管机关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年度检验’……的规定”,经研究,该局决定给予圣方数码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据先前那位ST圣方员工讲,圣方数码已经不存在了,到停产时一共只生产了4000多台超能电器。公司原用的房产一直没有产权,虽然重组时当作固定资产进入ST圣方;公司的设备、积压的超能电器早已不知去向;原经理王智军带着十几个员工在外面搞电脑培训,维持生计。

  2、上海圣方

  上海圣方1999年11月11日由西安圣方和西安圣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万元设立,主营彩色显示器、计算机及配件。上海圣方的前身是上海圣方显示器有限责任公司,ST圣方2000年4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决定将“上海圣方显示器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上海圣方科技有限公司”的事项。1999年11月3日,西安圣方与牡石化股份签订《关于上海圣方显示器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西安圣方将上海圣方的98%的股权转让给牡石化股份,转让价1.2亿元,上海圣方成了ST圣方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显示器。在签订《关于上海圣方显示器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时,上海圣方的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到了2000年2月1日,增资至5000万元才与重组公告的数据相符。为此事,证监会曾处罚过ST圣方。

  2002年8月16日,因未参加年检而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上海圣方科技有限公司已被法院查封并拍卖,拍卖所得只有815万,无法清偿涉诉债务。

  据知情人透露,上海圣方的显示器生产线是从泰国拆运回的两条旧生产线,报关价300多万美元,生产不到一年,消耗掉一亿多银行贷款,后因信用证诈骗被银行发现,几家银行一起催债,最后被破产清算,其资金使用情况一直是个谜。

  3、深圳圣方

  深圳圣方科技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1月15日成立,法人代表刘晓卫,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投资兴办实业、国内商业等。从工商局获知,2003年8月深圳圣方更换了法人,并通过年检。但是,2003年年报披露,2002年深圳圣方就自行停止营业。

  一个了解ST圣方内幕的人说, 深圳圣方实际上是ST圣方的融资平台,做了一些贷款和承兑汇票业务。2001年9月,ST圣方被证监会处罚,配股融资无望,公司人员纷纷离开公司,从而导致了2001年公司财务报告无法完成,只好用计算机自动生成。至于为什么更换了法人,还在年检,他也觉得奇怪。

  4、三亚圣方

  三亚圣方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圣方数码与西安圣方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并于2000年6月1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投资460万元,占全部资本的46%。三亚圣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清算,2002年末调整后的净资产为负数。一个前ST圣方的高管透露,三亚圣方也组装了几千台超能电器,但没有卖出几台。

  哭泣的牡石化

  看来,在西安圣方科技重组牡石化A的6年中,除了把牡石化A改名为圣方科技然后戴上帽子成为ST圣方外,其所谓的高科技并未给ST圣方带来什么收益,从主营产品的角度讲,ST圣方还是原来的牡石化A。不过此时的牡石化A已是伤痕累累。这从董秘贺立辉的言语中也得到了验证。

  “公司现在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石化资产。”ST圣方董秘贺立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就是石化,因此公司业绩也受累于油价持续上涨而导致去年三季度亏损,同时她明确表示,公司尚无新的重组计划。

  ST圣方的石化资产主要是牡丹江石油化工厂、化肥公司和化工四厂。

  “2004年石化厂将亏损至少1000多万,现在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他告诉记者,牡丹江石化1975年建厂,1978年投产,至今30年历史。由12万吨炼油能力发展到30万吨炼油能力,作为地方炼油厂,当年投资1200万,主要靠党费和全市人民大会战建立起来的。随后逐年改造、建设,生产能力有所扩大。到2003年末累计完成上交利税12亿,其中2000-2003年都是牡丹江市属企业利税大户。

  1999年底,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A,石油化工厂广大职工也非常高兴,认为来了个有实力的大公司,可以扩大炼油能力、发展精细化工。但ST圣方管理层没把心思放在这,他们把公司搬到北京,全力做配股、贷款融资项目,石油化工厂一直由原班子管理。公司没向石油化工厂投一分钱,尽管公司贷了几亿元款项。

  2003年4月18日,在公司下属企业(圣方系)纷纷停产、倒闭,失去了贷款能力情况下,ST圣方管理层开始“关心”起石油化工厂,从西安派人进驻了石化厂。可以说,从那天开始,这个利税大户开始走向亏损乃至破产的边缘。这个有光荣历史的企业就要垮掉了!说到这,知情人——这位东北汉子流下眼泪。

  知情人告诉记者,牡石化这种规模的石化厂,流动资金一般需8000多万元,主要用在原油储备上,因为我国原油价格是随着国际价格走势隔月执行的,这样可以在价格低位时买进,多储存,在价格高时少进,吃库存。同时,还要根据成品油出厂价安排生产,合理确定机器设备检修期,从而利用各种手段对应原油涨价的冲击。可是,现在这些措施都不能用了,资金链断了。而控制方这些年不仅没向石化厂作任何投资,而且还抽走了几千万元。

  现在石化厂流动资金只有4000多万,只能现用现买,导致成本增加。另外,因为资金短缺,还向客户借钱,这样又使得在向客户售产品时,价格还要优惠。上下挤压,利润哪还有?2004年肯定是亏损的。今年更惨,炼油生产、销售倒挂,现在每天亏损几十万元,随时都有死的可能。

  化肥公司和化工四厂的情况也令人堪忧。据知情人透露,化肥厂被以3万元左右的价格转让,而石化四厂已经停产。

  流动办公的股份公司

  浏览ST圣方公司公告时发现,自1999年12月西安圣方重组牡石化股份,股份公司办公地址竟然五易其址,从牡丹江三条路98号——北京国企大厦——北京德宝饭店——西安中航大厦——西安蓝溪大厦——西安盛唐国际大厦(资讯 行情 论坛),堪称流动办公。对这样流动的公司职能部门又如何能进行有效监管?我们查阅了黑龙江省工商局、西安市工商局、陕西省工商局的ST圣方资料,发现公司的注册地是牡丹江,登记机关是黑龙江省工商局,办公地址是在牡丹江市,没有任何变更到西安的登记记录。看来,职能部门对这种神秘公司也没办法。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此表示很不理解,这样大的上市公司每年得出季报、半年报、年报、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公告等等,几年下来会积累很多,搬家不是轻易的事情。而有律师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住所应当在其公司工商登记机关辖区内,在非辖区内是不允许的。

  飞来之喜——神秘的盈利

  在本文即将完稿之际,记者看到刚刚出版的ST圣方年报,惊奇地发现,ST圣方盈利了。虽然利润不多,只有217.5万,但冲抵掉化工厂的亏损、财务费用、管理费用也得几千万收入,这几千万收入是哪来的?请继续关注本报对ST圣方跟踪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圣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