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虹两份财报有天壤之别 今年一季度大赚1.7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长虹两份财报有天壤之别今年一季度大赚1.74亿

  去年巨亏37亿,今年一季“大赚”1.74亿。分析人士称,股价已难现当年的“过山车行情”

  蔡战波 上海报道

  仅相隔2天,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先后拿出了两份天壤之别的财务报告。

  16日公布的2004年年度报告显示,四川长虹共亏损36.81亿元。而仅晚2天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则显示,四川长虹今年前3个月赚了1.74亿元。

  一次“提”个够

  长虹2004年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三项准备计提达37亿元。年报数据显示,“APEX欠款纠纷”彩电行业老大哥四川长虹贻害不浅,各项主要财务数据均同比大降。年报显示,公司因此计提了坏账准备25.97亿元。

  除该项最主要的坏账准备外,公司对委托理财也计提了2.2亿元左右的减值准备,其中对南方证券的委托理财2亿元提了1.82亿元准备,公司自己炒股、投资基金损失了近4000万元。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更是大手笔,存货账面值只有70亿元,2004年就计提了10亿元的跌价准备,计提对象主要是专用件和老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长虹委托给汉唐证券的2亿元,居然没有受到拖累,公司在去年5月份不仅收回本金,还获得了1600多万元的收益,实属不幸中的万幸。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四川长虹尽管巨亏近37亿元,但公司经营现金流每股仍有0.35元,未分配利润虽为近17亿元的“红字”,但公司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近90亿元。2004年度的计提为公司向新领域进军做好了准备。

  而不到3个月时间,四川长虹的经营面貌却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数据显示,四川长虹不仅快速实现了扭亏,而且也止住了近年来的业绩下滑。与2003年2.06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四川长虹就已经赚到了2003年大半年的利润。不过,有分析人士提出疑问,四川长虹计提37亿元准备后,2004年刚好亏损37亿元,是不是太巧了?

  转型面临阵痛

  今年初四川长虹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3C领域展开从终端到渠道的全方位合作。3月28日,在绵阳召开的“2005中国绵阳科技城投资合作洽淡会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上,四川长虹与多方战略伙伴签下逾35亿元的投资大单,这被视为长虹进军新产业的标志性事件。而四川长虹领头组建的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长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让四川长虹进军3C的计划大白天下。

  四川长虹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在实质性进入IT领域后,还将切入通讯产业、PDP屏、空调压缩机、IC制造等领域,全面向信息家电转型,而对附加值低产业进行压缩。

  但分析人士认为,长虹转型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是在计提10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后,还有近30亿元的库存商品有待消化,而这些产品多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的家电,处理难度很大;二是新领域是高竞争的移动领域,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长虹要想如1996年那样在二级市场上呼风唤雨,已经很难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川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