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现时增发耐人寻味 方案公布大盘下跌以回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宝钢现时增发耐人寻味方案公布大盘下跌以回映

  本报记者 李峻岭 发自北京

  在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开对证券市场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表态的话音刚落,在目前股票市场仍然没有明显走出低迷态势的情况下,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再融资———宝钢股份增发的时机选择引人关注

  4月15日,宝钢高层宣布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增发50亿普通股,包括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30亿股国家股和向社会公众增发20亿股可流通股的社会公众股两部分。

  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透露,增发价格的确定将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自2005年3月8日起至2005年4月18日止)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值,询价区间将为该基准值的80%-85%。本次增发的股权登记日为2005年4月19日。初步估计,通过此次增发,宝钢股份可募得资金250亿元。宝钢股份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宝钢集团钢铁主业及相关资产。但是,此次增发实际募集的资金和向集团收购目标资产的资金之间仍存在一定缺口,对此,艾宝俊表示,宝钢股份将用现有的资金和公司已经获得的大额授信解决。

  “从去年以来,宝钢方面一直在与投资者进行沟通,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非常重要。我们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和讨论会。现在,绝大多数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都希望宝钢增发尽快进行。”4月15日上午,在开完一个与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见面会后,艾宝俊说,“宝钢股份之所以选择目前这个时机增发,更多的是考虑了投资者的意见。”

  此前,艾宝俊在分析增发时机曾对媒体表示:“我们第一考虑的是企业发展的战略;其次是资本市场的条件,目前市场可供投资的公司并不多,对宝钢来说或许是一个时机;此外,现在股份公司收购的目标资产都是刚刚投产的,未来的增长潜力很大。”

  日前,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部分投资者担心股市扩容会对市场形成冲击,证监会将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并注意建议发行人及其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把握好节奏,维护市场稳定。

  这种表态给投资者的感觉是,后市扩容压力不会很大,但宝钢增发的迅速启动着实给投资者一个意外。

  在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开对证券市场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表态的话音刚落,在目前股票市场仍然没有明显走出低迷态势的情况下,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再融资———宝钢股份增发的时机选择确实引人关注。这起再融资反映出的不仅是企业对自身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各方对管理层发展证券市场所持战略构划的再认识。

  国内某证券公司研究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利好消息出来但市场还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行为获准让人感到难以理解,在证券市场诸多根本性问题尚无明确解决思路的情况下,这种大规模融资行为是否符合市场改革的方向值得思考和探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管理层应该站在长远战略规划的角度,更冷静地规划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融资行为,控制好发行的节奏。

  “被认为是利好政策信息出来后,至少要过上一段时间,待市场有明显好转迹象后再考虑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行为。”这位负责人说,“市场所承受的压力应该正视。证券市场不仅要体现融资功能,更要体现其投资功能,尤其是投资功能不能被边缘化。”

  宝钢负责人也很关注市场。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在此前表示,宝钢增发还是要看市场的情况,以前也跟投资者承诺过,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来增发。她也曾表示,股市回暖是增发的必备条件。

  事实上,宝钢股份此次增发融资收购集团资产与集团整体上市密切相关。无论是证监会还是国资委大力推动此事的意图从其负责人的有关表态中都可以看出———将优质国企留在国内证券市场。通过这次增发,宝钢将成为集团整体上市的样板,从而为全部中央级国有企业做出榜样,宝钢的整体上市成功后,必然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走宝钢的道路,寻求在资本市场的整体上市。

  如此,有分析人士称,宝钢此次增发融资不仅是宝钢实现其钢铁主业资产的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步骤,更是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一次市场多方博弈。而对于管理层而言,突破证券市场为国企融资的传统理念,从更高层次规划市场的健康发展则显得尤为重要。

  4月15日,宝钢股份增发方案正式公布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1216.96点,下跌17.37点,跌幅1.41%;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304.30点,下跌20.62点,跌幅0.62%。宝钢股份放量下挫1.29%。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