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独董违规拖累西北化工 > 正文
 

独董违规曝首例个案 西北化工为此将亏损9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1:13 中华工商时报

独董违规曝首例个案西北化工为此将亏损9000万

  【实习记者 荆宝洁 记者 董砚龙 北京报道】

  日前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与其存在着巨额担保、委托贷款以及委托理财等事项的甘肃德昌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吴昌侠,从而曝出了我国证券市场首例独董违规事件。

  西北化工发布的公告中说明了两点问题,一点是关于公司担保的,而另一点是关于独董吴昌侠的身份问题。公告称,2003年西北化工曾为吴昌侠所属的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9000万贷款提供担保,属严重违规的关联交易,西北化工为此将面临6000万到9000万的亏损。

  据悉,对于西北化工及子公司提供担保、委托贷款及委托理财事项,公司曾在2003年年度报告以及2004年中期报告中都作了相关的披露。所披露的内容显示,控股子公司兰州陇神药业有限公司(本公司持股95.63%)以定期存单6000万元作质押,为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在兰州市商业银行拱星墩支行6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2003年12月20日至2004年12月20日。2003年8月15日,公司为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在兰州市商业银行拱星墩支行3000万元借款提供保证,保证期限为2003年8月18日至2004年8月17日。

  两起担保都和为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而吴昌侠与该公司又有何关系呢?西北化工称,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何俊辉,而不是吴昌侠。但据甘肃省工商局资料显示,2001年3月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时的股东单位是易安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万券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甘肃君和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是2400万元、1400万元、1200万元,所占比例分别为48%、28%、24%。而吴昌侠则同时担任易安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万券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因此吴昌侠实际上是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独立董事制度的有关规定,为上市公司或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如果与上市公司之间出现交易也会影响其独立判断,应该主动辞职。

  目前,甘肃证监局已经进驻公司调查此事。西北化工方面则表示,对公司与吴昌侠有关联关系的公司所发生的担保、委托贷款、委托理财等事项将进一步调查,并采取相关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北化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