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内外销增长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51 南方日报

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内外销增长30%

  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一季度内外销增长30%

  朱江洪:对今年冲刺空调销量“世界冠军”充满信心

  本报讯 (记者/郎朗)近日从有关渠道获悉,进入2005销售年度以来,中国空调行业开局不理想,整个行业的内外销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滑坡。但记者了解到,空调行业的龙头
企业格力空调却表现抢眼,内外销均保持30%左右的增长态势。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空调行业整体销售不行并不能妨碍格力电器的增长速度。对于2005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均保持20%以上增长,完成产销量1000万台的目标,格力电器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

  朱江洪指出,2004年是空调行业的整合年,竞争十分激烈。产品原材料如钢、铜、铝、塑胶等价格上涨使空调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由17%下滑为16.2%,加上出口退税比例由17%下降到13%,空调行业获利空间继续下降,许多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黯然退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格力电器2004年销售收入增长率大于利润增长率,就是行业竞争激烈的表现。他还预期,2005年仍将有相当一部分空调企业退出,相信空调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将越来越好。

  朱江洪表示,就是在这样艰难和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格力电器凭借多年来的努力,尤其是扎扎实实做好质量、技术和市场等基础工作,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加大销售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和优化管理水平,逐步消化了大部分成本上涨的因素,企业的效益、销售和市场不但没有下滑,还不断地增长,给股民和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37.74%;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22.74%;每股收益0.78元。

  据悉,在1995年首次成为国内空调销售额第一之后,空调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情势,格力电器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差距在不断扩大。截止2005年4月中旬,格力等空调一线品牌均公布了2004年报,格力空调的销售额位居三大品牌之首,全球用户已经突破3000万,成为中国空调的“十连冠”。

  在国内取得市场领先的同时,格力电器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榜样。最新消息表明,格力空调2004年的销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朱江洪更是指出,目前名列第一的企业在主要市场北美、欧洲等地方销售的多是小功率的窗机,单价很低,格力空调的销售额已经是全球龙头老大。2005年,格力空调的目标则是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空调销量和销售额双料冠军。

  对于这一目标,朱江洪指出,“在去年重庆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后,格力电器的年产能突破了1000万台,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专业空调生产基地,目前五期配套工程的扩建工程正顺利进行。等已经开工的六期工程建成后,格力中央空调从组装和配套能力上都大大加强,预计将增加30亿元的销售额。”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