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北化工建议撤换恶独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14 新快报

西北化工建议撤换恶独董

  此前上市公司为该独董旗下公司担保九千万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 今年一月曾公告2004年业绩将大幅提升的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1)日前突然预亏6000-9000万元,公司面临被“ST”的命运,究其原因,是公司遇到了一位恶独董。西北化工昨日发布公告证实,公司独立董事吴昌侠违反了相关任职规定,公司对吴旗下公司的担保存在较大金额的或有损失。

  据了解,西北化工2003年以来连续为甘肃德昌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两笔合计9000万元的担保,不久前,负责公司2004年年报审计的注册会计师认为上述两笔担保可能会为公司带来较大的或有损失,要求公司对此予以披露。而经调查,这家神秘的德昌投资竟然是公司独立董事吴昌侠实际控制的公司。

  按照独立董事制度的有关规定,为上市公司或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如果与上市公司之间出现交易也会影响其独立判断,应该主动辞职,但吴昌侠并没有这样做。

  根据西北化工昨日的公告,吴昌侠是2000年9月当选公司独立董事的,2001年德昌投资公司成立,吴昌侠是其实际控制人。2003年德昌投资与西北化工之间已经出现担保交易,但吴昌侠当时并没有披露自己与德昌投资之间的关系,显然违背了有关独立董事的任职规定。更令人惊愕的是,自2003年4月21日起,吴昌侠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出席西北化工董事会会议。而根据有关规定,独立董事连续3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就应该由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予以撤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