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成股份巨款私借套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12 证券时报

大成股份巨款私借套牢

  公司本向大成集团热电项目提供借款,现在成了3亿总投资项目主要投资人

  本报讯 (记者 彭飞) 去年底,大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2)曾公告其向山东大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热电项目提供借款2900万元;而今,大成股份则由热电项目债权人变成了投资人,截至去年末已累计投资1.19亿元。而且其中9000万元投资并未履行披露程序。

  2004年11月22日,大成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向大成集团提供借款的议案。大成股份以自有资金向大成集团提供借款2900万元,期限18个月,大成股份称,“借款用于大成集团在建的热电项目”。而该公司今日公告称,大成股份决定与大成集团共同建设热电项目,大成股份主要负责投资,大成集团负责承建。而且,大成股份还称,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建设,于2004年底又继续向大成集团支付了9000万元资金用于热电项目建设。

  记者经查询,发现大成股份自去年11月发布上述借款2900万元公告至今期间,并没有任何董事会公告,也没有有关热电项目的公告。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公开资料表明,大成股份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与大成集团共同投资热电项目事宜,以及2004年底继续向大成集团支付9000万元用于热点项目做过审议。

  大成股份董事会对于支付9000万元热电项目资金这样解释:“因项目急于支付资金购买锅炉及发电机组,董事会知悉该项资金的支出,但未能及时履行相关程序,未及时披露有关信息,为此向全体股东表示歉意。”但显然可以看出,热电项目急于需要资金,并不能作为不及时召开董事会审议大额资金支出的充分理由。而且至今并没有任何公开文件证明大成集团热电项目与大成股份有关。

  大成股份董事会称,“决定”参与热电项目建设,原因是其“属于高耗能企业,近年来受电、蒸汽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运营成本高,利润下降,只有新上热电联供的项目才能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截至2004年末,上述热电项目已完成投资1.9亿元,其中大成股份投资资金1.19亿元。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大成股份称该项目最终的组建形式及投资总额由下一次董事会审议确定,并经2004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

  大成控股登记的第一大股东为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大成股份47.21%的国家股份;在前十大股东中也没有大成集团的身影。但大成股份现任董事长耿佃杰,也兼任或兼任过大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资料显示,大成集团也是淄博地区国有企业,是淄博市委市政府支持组建的11家市属重点企业集团之一,并经山东省经贸委批准成立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农药、化工产品、电能、热能的生产经营和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

  而且,大成股份目前尚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大股东的欠款主要是大成股份为其代垫的非经营性支出以及离退休费用。大成股份在整体改制上市时,对部分非盈利性资产进行了剥离,本应由大股东管理的剥离资产,却由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三分开”运作不规范,仍由上市公司管理,大成股份为此先后垫付了资金近8000万元,济南证监局曾在2002年6月份要求公司对此进行限期整改。

  大成股份中报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应收大股东淄博市国资局欠款5567.15万元;大成股份董事会在报告期内再次将该问题及拟定的解决方案以书面形式向淄博市政府及济南证监局进行了汇报;随着国家以股抵债等金融创新方式试点的推广,大成股份董事会认为相关解决办法会得到妥善落实。

  大成股份昨日收盘价3.16元,跌2.47%。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