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多万职工股神秘失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7:5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多万职工股神秘失踪

  发生在广州的这一盗卖股票案全国罕见,广东证监局已介入调查

  【本报广州4月14日电】(记者 李明) “我的股票哪去了?”广州惟一的零售百货业上市公司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25名职工,近日相继发现自己所持的职工股不翼而飞。证券部门证实,涉及这些职工的20多万股该公司股票,在同一天被悉数低价盗卖。此案尤为蹊跷的是,盗卖者抛掉了人家的股票后,因没有开户人的身份证,并不能提取现金,那
他的目的何在?百思不得其解的事主们马上向有关部门报案。记者今天获悉,广东证监局已经介入调查此案。

  跌停位抛出股票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盗卖的股票是在3月29日广州友谊股价跌停的位置3.77元委托,实际成交价格从4.13元至3.77元不等。25个受害账户基本被卖空其持有的公司职工股。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当日上午11时30分收盘以前,在公用磁卡电话上,用电话委托的方式完成的。其中一名退休女职工的1.44万股内部职工股,全部以最低价被抛售。

  据分析,20多万股职工股通过公用电话被盗卖一空,并非偶然所为,而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案发当天恰好广州友谊公布业绩,当天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业绩非常理想,实现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和32.7%。由此推断盗卖股票的人十分熟悉这家上市公司的情况,而且下手的全部是公司内部职工股。因此,作案者肯定带有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盗卖意图何在成谜

  今天,广州友谊的股价已涨到4.3元左右,按被盗卖时的最低价位3.77元来计算,友谊公司职工的股票收入损失了14%。证券业内人士表示,与一般的盗窃不同,股票被盗卖后,盗卖者拿不到账上的资金。盗卖股票者有可能不是为了谋取这笔资金,而是强行低价吸纳股份。但这也是各方猜测而已,到底盗卖意图何在,在没破案之前仍是一个谜。

  据了解,这批职工股是广州友谊公司25名职工1992年从公司内部购买的。2000年,这批职工股全部托管在某证券有限公司广州市东风中路营业部,股票的分红派息、配股缴款等业务由该营业部免费办理。多年来,双方相安无事。

  这20多万职工股被离奇盗卖,据股票托管方某证券公司称,他们初步确认当日通过电话操作的神秘人士既掌握了这25名职工的账户,也知道其密码,原因是由于客户的简单密码被窃用,通过公用电话委托卖出。该证券公司还认为自家电脑系统没有任何缺陷,与此被盗卖案无关。

  长期不换密码易失窃

  近年来,股民密码被盗,非法买空卖空股民股票的刑事案件时有出现,此次事件再次为股民们敲响了警钟。有专家告诫,股票交易是一项技术操作性很强的投资行为,股民们切莫买了股票便以为“袋袋平安”,平时不去关心。要确保自己的股票和资金安全,首先须经常更换网上交易密码和资金密码。广州友谊公司这批事主的教训就较为典型,他们当中不少人对股票交易一窍不通,长期不进行网上交易,交易密码从不更换。这就很容易让犯罪分子钻空子。

  被盗卖股票的25名受害者,不少人原持有的股票超过1万股。这些友谊职工股票账户特点惊人相似:没有更改账户的初始密码;缺乏丰富的证券操作经验,股票长期在“睡大觉”。

  有关部门表示,股票属于有价证券,是特殊的货币表现形式,盗卖股票属于专业性极强的金融犯罪。如果是证券营业所的责任,可以对证券营业所进行行政处罚,但如果受害股民要讨回损失,并获得经济赔偿,应尽快诉诸司法程序。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