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京控股拟再开10亿元支票投向公路及水务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2004年三项核心业务增长缓慢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刚刚公布完2004年年报之后,北京控股(行情 论坛)(0392.HK)副主席兼总裁张虹海日前表示,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下同)于潜在公路及水务项目,期望有关项目今年
内能够落实。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是来自于2004年公司在该项业务增长放缓的压力,同时这也延续了公司自去年来将业务重点集中在城市基建的思路。

  4月12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北控去年净利润5.03亿港元,同比增长12%,但花旗在最新一期的评级报告中依然给出了“沽售”评级。花旗指出,北控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总值1.34亿港元出售资产特殊收益的带动,而剔除这一收益,北控核心盈利3.7亿港元,同比只增长4.6%。

  分别占核心盈利33.5%、27.3%和21%的三大主要业务分别是:高速及收费公路、啤酒以及自来水处理业务。

  “再投资10亿元于公路及水务项目,正好占到了公司三项核心盈利中的两项,这足以看出在核心盈利放缓后,北控欲再度扩大投资及并购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决心。”德鼎投资的分析师朱澄宇表示。

  他同时指出,虽然此次10亿元的投资所属并没有直接指出,但作为北京市政府的窗口企业,北控估计在项目上还是会围绕北京市或者周边地区来展开,目的还是以2008年奥运为主。

  对于意属奥运,北控的高层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过。去年北控表示将斥资40亿元投资北京机场高速公路北线、北京东部第十水厂和海淀区垃圾处理厂。而在去年9月2日举行的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暨奥运经济推介会期间,北京市商业银行还与北京控股签订银企合作意向书,为该公司投资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朱澄宇说,北京控股之所以将业务集中到基建上来,来源于北控一定程度上的政府背景。而在未来的4年内,2008年北京奥运无疑是北京市政府头等大事,北控当有所考虑。

  与年初的股东大会时一样,张虹海再次提及了欲分拆旗下能源业务恒有源于香港主板上市(1月9日本报B8版曾详细报道),但依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及时间表。年报显示,恒有源2004年为北控带来3227万港元的盈利,同比增长48%。

  另外,对比公司加紧城建投资,北控的“塑身”之路也同样被市场所关心。由于公司业务涉猎庞杂,跨零售、奶制品、啤酒、基建、旅游、高科技及地产七大产业,因此自去年开始,北京控股已凸现整合旗下部分边缘以及投资率较低的业务、多元归一的趋势。

  在去年8月和12月,公司已分别售出北京建国饭店的50.5%股权以及全资子公司北京食品。

  对此,张虹海表示公司今年会继续进行内部重组,推进各项精简资产组合的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控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