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环科技加大盐化工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9 证券时报

双环科技加大盐化工投资

  取消CPVC和CPE项目,转投50万吨/年盐硝联产技改项目,将年获利润5730.19万元

  □本报记者 刘骏

  双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7)拟变更配股募集资金的投向:将原配股项目25万吨盐硝联产技改项目扩大为50万吨/年盐硝联产技改项目;取消CPVC和CPE项目,将原定投入
CPVC和CPE工程的募集资金共计9798万元投入50万吨/年盐硝联产技改项目。

  盐硝联产技改项目前景看好

  50万吨/年盐硝联产技改项目,生产能力为年产50万吨盐和年产3万吨无水硫酸纳。该项目充分利用双环科技丰富的地下盐资源,生产高纯度盐和附产无水硫酸钠。该工程建设投资15863.7万元,年销售收入16320万元,年总成本9494.51万元,年利润5730.19万元,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8.80%,静态投资回收期4.48年(含建设期)。

  目前,国际及国内盐业市场正呈向高纯度盐方向发展的趋势,高纯度真空盐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此项工程投产后,产品既可满足双环科技自身制碱的需求,又可缓解市场供求紧张的矛盾,为国家增加出口外汇产品,也将为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为企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盐业市场方面,我国工业盐的需求量一直在不断扩大。近几年来,由于国内工业结构调整,两碱用盐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年需求量从2000年的2253万吨增加到2004年3500万吨,2004年全国盐的总需求量达4300万吨,2005-2010年缺口将达1300-1600万吨。2003年国内原盐供不应求,两碱企业被迫从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原盐,从而造成了国际市场原盐价格大幅上涨,这种供求关系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存在。

  当然,该项目也面临一些风险。其中,我国原盐产品的生产主要有内地的井盐生产和沿海的晒盐生产两种方式。晒盐生产受天气影响较大,当晒盐产量较大时可能会对双环科技原盐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原盐目前还实行国家专卖制度,对该公司原盐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

  CPVC和CPE项目不经济

  据悉,双环科技于2000年进行了配股,募集资金3.3亿元,配股资金投向7个项目,其中包括,0.6万吨/年氯化聚氯乙烯项目技改(CPVC),投入募集资金4926万元;0.6万吨/年氯化聚乙烯项目技改(CPE)。上述两个项目为此次变更的项目。双环科技的董事会、监事会及独立董事一致同意了此变更事项。

  据双环科技解释,目前国内的CPE市场已严重供过于求,由于CPE生产厂家扩产迅速,该公司0.6万吨/年CPE已不具经济规模,难以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而CPE的原料属石化产品,其价格一路上扬且对进口的依赖会越来越大,而该公司的优势在于掌握有盐资源,具有盐化工优势,上马CPE很不经济,不利于发挥盐资源优势。

  而CPVC则本身具有易分解、难加工的特点,其配套加工助剂和加工配方为影响CPVC推广使用的关键所在。国内技术在这方面多年来进展不大,因而,使得CPVC多年来发展步伐不大。仅为小规模生产,双环科技原计划的CPVC项目与国外的发展相比,其规模和技术已大大落后。由于国内非金属材料开发研究很活跃,与CPVC性能相似的材料不断涌现,CPVC的替代品和平行材料广泛存在,这就使得CPVC国内用量难以大规模扩展。综上所述,CPVC的市场开发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容量较小,生产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同时,CPVC的上马也不利于发挥该公司盐资源优势。

  双环科技昨日收盘价3.26元,涨1.56%。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